temple.JPG



什麼叫心理韌性呢?各位有沒有發現,成功者通常會有一個很好的特質,就是他很有耐力、他很有韌性,他碰到挫折不會馬上屈服,他可以很有耐心的去克服他的困難、達到他的目標。

這在成功上是一個很重要的特質,如果我們常常碰到困難就放棄,玻璃心很快就碎,一件事情就很難會有成就,而有心理韌性的人,他對自己的掌控度是很高的,他不會讓自己輕易的崩潰,你會發現很多的成功人士都有類似的特質存在。

如何讓我們具備這樣的心理韌性呢?我們認為增加心理韌性的第一個要素是「專注力」,一個有良好專注力的人,他比較容易專注在他要的目標,然後他會排除一些干擾。也就是碰到事情的時候,他會想的是解決問題,而不是碰到挫折後內在就起了很多的負面情緒,然後自己就覺得算了,讓自己陷入不好的情緒狀態裡面,那當然很容易就崩潰了。

可是如果你是一個專注力強的人,你就會專注在“我要怎麼解決事情?”,而不容易被這些負面情緒打擾,所以通常一個有心理韌性的人,你會發現他的專注力是很好的,能夠排除一些不必要的干擾,所以專注力的培養是蠻重要的。
(專注力培養的方法:https://youtu.be/6pQdc1EDBKs)

第二個要素是他要有一個比較好的 EQ,就是「情緒管理的能力」,也就是他能夠消化並化解內在的一些挫折感,或者是他在碰到事情所受到的沮喪、事情沒辦法完成之間的內心的一些
自我否定、或一些情緒上的煎熬,他必須要有能力去化解它。

培養 EQ 的方法有非常的多種,之後我可能會再提到如何消化和吸收情緒,我最建議的方法就是瑟多納釋放法,各位可以試試看。
(瑟多納釋放法系列影片: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y6oZShaum-GpWUpRsGj6qA9NFSlyWlqr)

第三個要素就是他要有一個好的「安全網」,不論是經濟層面的、實務層面的或者是情緒層面的安全網,這些安全網要怎麼建構呢?

第一個,他要有個好的人際關係網路,這些人際關係網路當中,有人可以提供物質上的幫助。第二個,有些朋友他可以提供專業上的建議,無論在經營層面、行銷層面或者是其他等等的專業建議。第三個,有些人是可以撫慰你的情緒的,你可以跟他訴苦,他會聽你講話,而且給你適當的情緒上的幫助,所以如果你有這樣的一個人際安全網的時候,你會發現你的韌性會增加很多,因為當你感到脆弱的時候,你後面是有些人可以支持的,你可以尋求幫助的。

「背有靠山,心裡不慌」,那靠山是什麼呢?不一定是錢,有時候是專業技術的、專業的建議
有些是情緒的撫慰等等,這些也就是「人」的資源啊!所以平時要廣結善緣,要去幫助別人或者是跟人有良好的互動,你才可能有這樣的網路出現,不然你一個人孤身打拼,難免會覺得很難支持下去,可是如果你身邊有一群朋友可以支持你當然你的韌性是會增加的。

第四個,我們要知道如何撤退,也就是說不能只有衝衝衝,當我們碰到困難挫折,或者是一些問題無法解決的時候,我們必須要有能力往後退,給自己一點空間去思考、沉澱,而不是一直鑽牛角尖,因為越會鑽牛角尖的人越容易崩潰,這個時候也許需要給自己一點點緩衝的空間,不要讓自己覺得“我絕對不可以失敗”、“我一定要撐到底”,當你有能力往後退一點時,你會發現一些新的路徑,有時候直直走,走不過,繞個彎就過去了,可是如果你一直鑽牛角尖,硬要鑽那個走不通的路,你當然很容易崩潰、很容易失敗、很容易放棄。但是如果你退一步去思考全局,說不定可以找到另外一個方式繞過這個困難,達到你要的目標。

有能力往後退,其實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心理韌性,這種調節能力是非常重要的,適當的調整速度,或者是向後退、休息,都是可以的,也要允許自己可以!不然的話會很容易崩潰。

https://youtu.be/US0RwLmLhj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學 成功學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