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JPG



[身心合一] 呼吸與身心療癒  By 喜樂

這次我們要來談談呼吸跟身心療癒的關係,首先介紹一個很有趣的「生物能的途徑」,生物能大師芮奇,他發現身體、呼吸跟潛意識這三者有一個密切的關係,我們的心理狀態會形塑我們的潛意識,我們的潛意識會影響到我們的呼吸跟生理結構,然後形成一個固定的能量運轉模式,讓我們的心理慣性跟身體慣性就這樣固定下來。

他發現了一個治療的途徑,就是用呼吸為主要的切入點,身體姿勢的調整為輔,幫助我們釋放過往的情緒創傷,還有累積的壓力跟情緒。這個方法效果卓越,它理論的基礎在於發現我們的固定的心理狀態會影響到我們的呼吸狀態,導致我們呼吸會有一個固定的模式。

比如說懦弱的人或自卑的人,你會發現他的呼吸是比較淺的,他是比較小心翼翼的,你會發現他的胸是比較縮的,他呼吸沒辦法深,所以他呼吸的模式也開始變淺。而他的身體跟他的呼吸會形成一個固定的模式,之後他就會變得更懦弱或更自卑。

我們可以自己來試試看,如果我們把自己的身體縮起來,然後呼吸變淺,我們是不是覺得自己開始比較弱?比較衰弱,比較沒有能力?自然我們就會沒有自信,就會比較容易自卑。反之如果我們改變姿勢,把我們的胸挺出來,把我們的呼吸加深加長,你會發現你開始比較能夠樂觀,有勇氣去面對事情。所以呼吸、身體的姿勢、身體的結構,也會連帶影響到你的心裡的情緒狀態。

一般來說,肩膀疼痛的話大多是責任壓力,下背疼痛的通常都是你在經濟上有狀況,或者是你覺得生存上有一種壓力、生存的恐懼。如果你的胸是感覺到比較萎縮的,那可能你的自我感、你的自信、或是你面對事情時,常常採取的是退縮的狀態。

據他的研究,當我們在做強烈、不間斷的呼吸時,我們的表意識、一般的意識、理性的意識,會開始減退、會開始放開控制,然後我們的潛意識會開始活躍。

如果我們在治療師的協助之下釋放呼吸,常常會發現,原來我們身體裡面累積了許多的情緒。譬如說我們的肩膀,肩膀通常是責任感跟壓力的來源,當我們用某些姿勢來做呼吸的時候,裡面的東西會爆發出來,我們會發現原來我們承受這麼多的壓力、這麼多的緊繃,經由這樣強烈的呼吸撞擊這個能量系統,裡面的一些情緒就會被釋放出來。

譬如說我們做上腹橫膈膜這邊的呼吸時,有很多隱藏的、被我們壓抑的憤怒也會跑出來,藉由這樣的呼吸方式自然的就宣洩出來,因為這些情緒都累積在我們的身體當中,在我們的潛意識裡面,但經由這樣的呼吸轉換的過程,用大量的呼吸去撞擊原先僵固的模式,讓這個僵固的模式鬆動,一鬆動之後,裡面累積的、鎖困住的一些能量都得到釋放。

所以通常這樣的呼吸過後,我們會發現放鬆很多,我們不再是過去那個固定的情緒模式或能量狀態,我們會有個新的可能性,藉由這個新的可能性再加上心理諮商,還有自己認知上的調整,就會達到不錯的心理療癒效果。所以各位也可以來試試看屬於身體層面的、非語言的、以呼吸釋放為幫助的諮商。

如果你曾經有創傷經驗,幼時的、小時候的創傷經驗,或者是你有一些身體上特別酸痛或是常常卡住的狀態,例如常常覺得肩膀非常疼痛,或是下背非常疼痛,經過這樣的呼吸之後,就會打破原來這個固定的能量狀態還有固定的身體架構,會釋放掉很多的情緒,當這些情緒釋放出來後,我們的能量就會開始自然流動,回復比較健康的狀態,就能夠得到一定的療效。

https://youtu.be/Zk19HII55FQ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靈性成長 另類治療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