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不喜歡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那麼我們能做的就是改變自己的意識——然後外在就會因此而改變。你要明白:過程就是目標,而且你永遠都在過程中。不要追逐目標,而是去享受它的美麗與智慧。」

——萊斯特·利文森

脫序路線圖

脫序路線圖  

 

現在我們來看看另一個被誤解的話題吧——把事情搞明白的習慣。在我們繼續討論這個問題時,可以回頭看看前面的圖表。

 一開始,我們被一個問題困擾,然後這個問題讓我們產生一種不安全的感覺。這種不安全感觸發了我們想要修正問題的欲望。所以,我們試著去弄清楚如何解決問題。

但是問題依舊存在,所以我們更努力地去弄清楚如何解決它。接著我們開始因為解決不了問題而打擊自己,把事情變得更糟糕。然後我們越來越不贊同自己。

同時,那個問題還是在那裡,於是我們再次陷入那個惡性循環,一遍又一遍,它也變得越來越強大。

回想一件你長期以來一直做的事,計畫也好,目標也好,甚至是健康狀況,只要是你還不能解決的問題就行。以下可能就是你腦海裏正在進行的活動——

首先,你有一個問題。

然後,你覺得不安。

你想要把事情弄清楚(通過向自己的頭腦提問題,但是它沒有答案)。

你想要知道怎樣才可以解決問題。

你想要知道答案究竟是什麼。

你努力努力再努力。

你開始自我否定,不贊同自己,不喜歡自己。

你依然被這問題所困擾,回到了起點。

這是一個能夠持續數年的迴圈,給你帶來越來越大的挫敗感。

所以,現在我們要學習如何停止這個迴圈或事件鏈。回想一個你的毛病,身體上的小病痛,或者是賺錢的目標。注意到你一直以來都想弄清楚該怎麼做,但你還是沒能找到答案。

你困在那個迴圈裏,一圈又一圈地繞著。你因為找不到答案而否定自己,你越來越討厭自己,但還是找不到答案。

想像一下你因為車子發動不起來而踹它一腳,或者你在向一台電腦要答案,如果電腦說「我沒有答案」,你會打爆它嗎?

更明智的做法是找汽車技師來修理汽車或者給電腦換個硬碟或程式。也許你就能找到答案了。

想像一下:我們在不斷的向自己的頭腦要答案,當頭腦說:「我沒有解答。」,然後我們就打擊它。為什麼我們不能傾聽它說的呢?它說它.沒.有.解.答!

我們不是在建議你不要尋找答案,而是建議你需要到另一個地方尋找答案。

有一個地方,一個更高層次的地方,一切答案的根源。這地方被稱為真實的存在或者高我。為了要找到它,人必須有離開頭腦的意願。

所以,想要弄清楚某件事就意味著缺乏解答。這種純粹的「想要」實際上命令我們的頭腦不要給出答案,因為想要的本身對頭腦而言,就是一個「缺少答案」的指令。

再一次回想那個我們想要解決的狀況或問題:不管是缺錢還是想治病,也許你諮詢了好多醫生,也讀了所有的自救書籍,吃了藥,不過你依然找不到解決之道。

也許你超重了,想減肥。也許你對自己的生活缺乏瞭解。「想要」解決問題的過程進行了一遍又一遍。你能看到你試圖在哪裡解決問題嗎?

記住:想要等於匱乏。所以,問問你自己,你能放下那種想要解決問題的欲望嗎?可以嗎?願意嗎?什麼時候放下呢?不要想太多,只要放開它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