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輪咒牌.jpg

一位網友告訴我,有人在討論串裡面,問了一個問題:「什麼是成長?」,他覺得很沒意義,覺得這是一個無聊的問題。

但我覺得這個問題是個大哉問。 

我常看到許多人參加了許多身心靈成長課程,然後就告訴我,他成長了多少又多少,他變得很不一樣等等。但是就我自己的觀察,其實他沒有改變過一絲一毫。

也許他穿著改變、談論的東西改變、正在玩的東西改變。但他整個人的存在狀態,如性格、遇事的取捨抉擇、甚至在乎的東西,其實仍然沒改變。

他覺得他改變了,成長了,因為他所著迷的東西比較「高等」,所以他變得比較高了。比如以前愛喝下午茶聊是非,現在跑靈修團體,就覺得自己提升了、成長了、變得比較有靈性了

但他參加團體的模式和動機,其實一直沒變:他仍然渴望別人的認同,喜歡說長道短,炫耀自己又有了什麼。

只是炫耀的東西,從名牌包變成上師的加持手珠,以及他學課程所得到的證照。喔,最近加了一項,他開始可以感應到別人的負能量,幫別人治療了。

如果成長是讓別人覺得自己更厲害、獲得更多的注視,那也不能說錯。如果你的目標很清楚是這個,同時你也達到了你的目的,就像公司營收成長一樣,那的確是一種成長。

如果靈性成長也被當作公司營收來看待,那還真的蠻悲哀的。

所以我覺得,重新審視靈性成長的本質到底是什麼?其實是蠻重要的一件事,而且值得討論。

因為這個東西沒弄清楚,會自以為成長卻只是原地繞圈,浪費很多時間和金錢,實在很可惜。

靈性成長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我認為這樣是成長?我認為值得好好去看看。

到底是自己有了特殊能力,比如他心通和感應力就是成長,還是其他?我個人是不太認同這種成長。

我個人認為,自己是否煩惱更少?更能對他人的苦感同身受?面臨選擇時,是否能少為自己打算一點?對於事情能否更柔軟、更平靜的面對?這樣比較符合我現在對於靈性成長的看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靈性成長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