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t of light.jpg


期望落空好難受,該怎麼辦? By 喜樂

如果我們有一個痛苦的情緒,我們受到了挫折,或者我們的期待落空了,心裡會非常的難受,那這個時候,我們要怎麼安撫自己的情緒呢?

我們可以跟著以下的引導,一步一步來做,在做這個方法之前,希望大家能夠準備一個玩偶、公仔或布袋戲的戲偶都可以,只要能夠來當作一個媒介就好,我們等下會用它來做媒介,處理我們的內在,安撫自己內在的情緒。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要跟情緒做一個對話。
(建議點擊影片連結聆聽引導:https://youtu.be/LMbL-_8RRT8)

第一步,我們要找一個安靜的、有安全感的、讓你感覺到舒適的環境,如果旁邊有人陪伴的話,這個人最好是能夠容納你或支持你的人。找到後我們就用很舒服的姿勢坐下來,閉起眼睛做幾個深呼吸。

吸氣~吐氣~,隨著每一次的吐氣,我們都越來越放鬆,吸氣~吐氣~放鬆~,把我們身體安靜下來,心也安靜下來。

現在開始感受你的身體,感受你身體裡面的感覺,你這個情緒是在哪個位置?

也許是在你的胸口,你覺得好悶,一團東西,或者是像霧一樣的籠罩。

或者你覺得心裡面缺了一塊,有個洞,沒有東西,空空的,非常難受。

或者是你的胃這邊,揪在一起很不舒服,好像裡面打了十個結。

或者是你肚子好像被人揍了一拳,所以你的肚子非常的有一種痛苦的感覺。

不管是哪一個,請你好好的去感覺它,然後把它描述出來。它在哪裡?它是什麼樣的形狀?它的範圍多大?它有什麼感受?

把它描述出來,感受它,不要逃走,就是感受它。如果你覺得感受它很痛苦的話,就可以做幾個深呼吸,讓自己穩下來,但是不逃走,感覺它。

你感覺到它了,它就是你的情緒。不過它是情緒,情緒是情緒,情緒不是你。你正在感受這個情緒,因為你能感受到你的情緒,所以情緒是在你之外的,它是被你感覺的。所以是情緒發生的問題,不是你發生問題,這是最基本的。

第二個步驟,你們可以把玩偶拿出來,你可以把它放在手上或著拿著它,那個玩偶的臉對著你自己。這個玩偶代表著什麼呢?代表你剛剛感受到的那個情緒,你用一個寄託的方式代表你內在的那個情緒。

然後你給它取一個名字,譬如你心裡面空空的,那我們就叫它空空,你看著它的眼睛說:

「空空你好,歡迎你出現,歡迎你到來,我不會離開你,我會陪著你,我不會逃走。你感覺到什麼?你想要告訴我什麼?都可以說,我一定會聽的!」

表達你對這個情緒的歡迎、關切和接納,你願意傾聽它的感受。表達完了之後,就讓這個玩偶來代替那個情緒講話,告訴你它為什麼這麼痛苦,把它的理由告訴你,把它受到的傷害告訴你。

這玩偶可能就會說:「這次公投我好痛苦喔!因為我是個同志,可是大家都好像都反對我,我覺得我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位置了,我被排斥了,我沒有地方...我活不下去...所以我覺得好痛苦,沒有人要接受我,沒有人要愛我,我...我受不了了!」

或者是說:「我很生氣,為什麼那個某某候選人會當選?為什麼不是我想選的xxx?我非常的痛苦!我非常的憤怒!那些人都是白癡,那些人都是混蛋...」等等。

讓它盡量的用這個玩偶表達,你代替它講出來,就像剛剛那樣,「我好痛苦喔!我不要!我不要被討厭!我不要被排斥!」,或是「為什麼大家為什麼都那麼笨,為什麼每個人都是選某某人啊!他們都是白癡!我氣死了!不可以!如果選到他未來怎麼辦?我們國家完蛋了!」等等,用這個玩偶來代替那個情緒說話。

那個情緒一定是不理性的,會丟出很多很多負面的語言跟情緒,沒有關係,你就讓它盡情地講,你就幫它講出來,盡情的讓它講出來,不斷的把它講出來。

但是你不斷代替它講出來的同時,你也要回應喔!譬如它說:「好痛苦喔!不行了,我受不了了!」,你回應:「嗯,我知道,我了解。」,那就是一種對話的方式。你要切換,一下切換到玩偶,一下切換你自己:「我聽到了,我了解。」、「我知道,你好痛苦。」,就是要去呼應它、接納它。

不斷的這樣做一個內在對話,讓情緒講話,讓它講得差不多、講到一定的程度之後,你會發現這個玩偶或者是這個情緒本身,慢慢就開始減緩了。因為有人聽,有人理解,就是你啊!你理解到這個情緒本身,你理解到你內在的那個受傷的部分,當它知道它想表達的都被你接受的時候,它就會慢慢的舒緩下來,安靜下來。

第三個步驟,我們要開始引導一個資源性的能量進來。什麼叫資源性能量呢?譬如說你過去美好的經驗,或者如果你有信仰,你可以祈求你信仰的對象,例如基督教的人你可以跟上帝或者是耶穌基督祈求,天主教可能就是聖母瑪利亞或者是耶穌,那佛教的話就是觀世音菩薩或佛菩薩等等,如果你有其它的信仰就是你信仰的神,請祂幫忙你們。

跟這個玩偶說:「我們一起跟某某某祈禱好嗎?」然後就跟它一起請求幫助。譬如說你是佛教徒就可以說:「觀世音菩薩啊!請你幫助我,請你照顧我,我們心中非常的痛苦,請你加持我們,給我們幫助。」

如果你沒有信仰,那你就想想你曾經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個經驗,想像那個美好的經驗化作光、化作愛,把這個光從上面籠罩下來,籠罩著你還有這個布偶,一起籠罩在這個光明、溫暖、包容跟愛的氛圍當中,讓自己在裡面浸潤,穿透這個布偶,還有穿透到你這個身體,全身感覺你被你的信仰對象所接納,或是被你過去美好經驗的能量所支持,好好的待在裡面一陣子。

這光的顏色你可以自己選,你可以選粉紅色,你可以選白色,任何你認為這個顏色照到你身上會感到舒服的顏色都可以,這樣子待在這裡面一段時間,最後再回到我們身體,去檢查我們原先情緒那個地方的感覺。是否有變得比較輕鬆?有沒有變得比較好?如果還是蠻嚴重的,那我們回到最開頭再做一遍。

也就是掃描完後去形容它、覺察它的範圍和它的感覺,然後再把它移轉到布偶上,再做一次對話。對話完了之後,再一起祈求信仰的這個能量的加持,或者是你過去美好經驗的能量的支持,讓自己感覺到更有力量。

如果某一個你覺得信賴的對象,曾經對你說過很有支持性的話,就可以把那個能量引進到你的身心當中,持續做個幾次,直到自己的這個情緒感覺變淡了、變舒服了或是被融化了為止。

https://youtu.be/LMbL-_8RRT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學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