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舞

還有一種不受歡迎的安慰
就是「你看XXX,比你還要苦,
你的苦沒什麼大不了的,
不要太在乎。」

這很像那些慣老闆說:
「你看非洲難民連吃都沒得吃,
你還有22k可以領,很幸福了,
還在那邊抱怨自己有多苦?」

我想大部分的鄉民
都會認為句話是幹話

所以別用這種方法「安慰」別人
這只會讓人不爽而已

這個策略叫「渺小化」
其實他是一種心理防衛機轉
是用來壓抑、忽視傷痛的機制
用「有比傷痛更重大的事」
「有比我更嚴重的人,
所以我的痛苦不重要」
來延緩或壓抑對傷痛的感受

但請了解,這只是壓抑,
並不是消失和痊癒
最終還是必須正視,
並尋求和解和安寧

而且用在自己身上也就算了
用在別人身上
對方只會感覺到

「你的苦惱是微不足道的,
不要在我面前煩惱給我看。」

「有人都比你痛苦了,
你還好意思在那邊煩惱?」

這些話
在深陷苦惱,與苦惱認同的人身上
這同時也在貶抑他,
說他微不足道、不值得重視
所以他的痛苦也不用被重視
這能有安慰的效果嗎?

不能理解嗎?
想想那些慣老闆「安慰」員工的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