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ds-of-light-300x297.jpg

 

關於上次的自我防衛機轉的內容,

我們還有兩個尚未提及,

就是合理化和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所謂的合理化,就是對於創傷,

找出一個對自我來說比較能夠接受的理由,

以便能繼續容忍或保持順從,

避免直接接觸自己內在的憤怒和怨恨。

 

尤其是被人傷害,這個會更容易發生。

比如,

被自己的伴侶暴力傷害,

常常被合理化為:

「他太愛我了」、「他是為我好」、「是我的錯,他在教育我」

 

有宗教信仰的,

便很容易在尚未面對與療癒之前,

便反覆告訴自己:

「這是前世業障」、「這是神的考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半強迫自己接受創傷事件。

 

請記住,

在未積極面對創傷,

尋求容納、和解和獲得平靜之前,

所有的合理化,都是一種逃避的手段,

只會拖延和造成心理扭曲,對自己產生負面影響。

 

再來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這最常見於被綁架、強暴、性侵的個案。

就是受害者會美化、維護甚至試圖取悅加害者,

或美化事件本身,

來讓自己覺得比較好過和安全。

 

比如說,有女性受到約會強暴,

她卻做早餐給強暴的男性吃,

並說服自己是自願發生性關係的,

這是一段美好的一夜情。

 

把這件事美化成「自己同意」,

忽視自己的真實意願,

藉以消解身體被侵犯的無助感。

甚至強烈一點的,

會愛上強暴犯,

因為自己的身體已經屬於對方,

是「對方的人」了。

 

不過這個症候群,

除了極少數特例,

通常脫離對方控制一段時間後,

便會逐漸地清醒過來。

 

對於創傷的自我防衛機制,

我們有了一些概略性的瞭解後,

我們會比較能接受受創者不合常理的狀態和行為。

進而對他們這類的行為,

會有比較多的同理和容納空間。

這個協助態度,

對受創者來說,

是比較舒服和安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