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kras_21.jpg  

呼吸與意識深度

呼吸是人的本能反應,即使人的表意識消失,只要生命存在,呼吸也會存在,故呼吸可以說是存在於我們意識最深處的動力之一。

所以,覺察呼吸,是一個深入深層意識的絕佳途徑。透過對呼吸的覺察,我們的覺知可以深入意識至深睡無夢的境地。

在此時,我們的呼吸仍在運作,所以呼吸這個覺知的對象,就像黑暗中的燈塔,只要我們能保持對它的覺知,就可以引領我們穿過意識的障壁,在意識的深處仍保持覺知。

在佛教禪宗中,「無夢無想時主人公何在?」是一個重要的悟境檢驗標準。亦即如果在無夢深睡時,迷昧無覺,那根本稱不上開悟。

專注性呼吸的原理

佛教的安那般那法門,也就是觀息法,強調心意識對呼吸的專注。由於此種覺知是被動的由呼吸來觸發,所以心意識是相對的輕鬆而無造作的。

但我們的心是躁動不安的,所以種種妄念便很容易的會淹沒我們,讓我們失去對呼吸的覺知。這時唯一被要求的,就是再度回到對呼吸的覺知上。

剛開始,我們的心要不斷的從雜念裡清醒,然後尋回呼吸,專注其上,這被佛法稱之為「尋」。如此反覆的收束自心,慢慢的,心意識便會沉靜下來,進到更細微的專注當中。

慢慢的我們的心不用再用力的「尋」。此時感覺自己的心像是輕鬆地等著魚上鉤的釣者,安靜的等待呼吸來碰觸自己的魚鉤,觸發自己的對呼吸的覺知,這個狀態被稱之為「伺」。

一開始時尋多伺少,漸漸的,尋和伺會開始平衡,然後就能更深入意識的深處。到後來,就只剩下伺,但卻不會失去覺知,更深處時,伺也消失,只剩下純然的覺知。這時可以說,我們修出了基本的禪定力了。

這樣的意識狀態深細而寧靜,身心都能得到非常深度的休息。所以此時的身心能量狀態是非常和諧與平衡的。

佛法認為,此時開始更進一步的修習內觀(毘婆舍那),詳密的觀照思惟身體、感受、意識、和法則的本質真相,就能解脫我見、我執,進而解脫。

結語

本系列對於呼吸法門與身心的關係,做了很淺顯的介紹,如果有興趣深入的朋友,可以去搜尋相關的資料。

這系列文章只是個敲門磚,因為每一個法門都有很深廣的理論和操作細節要注意。請自行尋找有資格教授該治療方法或修行法門的教師學習,喜樂不負責介紹師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