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浮  

下面的文字是翻譯自The Book of floating : Exporing the Private Sea,是由Michael Hutchison所寫。他是個記者,經過長時間的訪問和親身體驗,他寫下了這本漂浮之書。這段出自其第3部份,第16章,深度放鬆與超越(Deep Relaxation and Beyound)。希望可以提供對漂浮有興趣的人,一些參考。

 

 「我拼命試著清除腦中所有的思緒並放鬆。」,艾莉絲, 一個商業藝術家,她在第一次漂浮前已經有許多的靜心經驗,描述在漂浮箱裡的經驗:「我冥想、持續的吐納、試了所有的方法,但似乎沒辦法放鬆,並把心靜下來。在40分鐘後,我想:『嗯,我猜這次大概沒辦法放鬆了。那就忘了它吧!』當我一放下、停止所有努力時,一切忽然都遠離了,然後我注意到了自己,哦,當下我如是(Here I am)。」

 

愛麗絲的經驗是相當常見而且具啟發性的。漂浮箱的一個主要的特殊效果:當我們漂浮時,我們的身體會變得比日常生活要更深層的放鬆,而且這會毫不費力的發生。但必須記住,不費力意味著所有的努力都會阻礙我們的放鬆,包含對放鬆的努力

 

從愛麗絲在漂浮箱裡的驚人經驗裡,我們發現到,當她到達放下的臨界點,她才能真正的放鬆。在漂浮箱內,她唯一能做的,就是什麼也不做,藉由放棄意圖,決定不去任何地方,她反而到達或創造出「某個地方」。當人開始注意自己的心智如何運作,就會發現到這個現象。

 

這現象,利用生物回饋法,經由實驗室內高精密度的電子儀器量測,加以量化後,已經證明是正確的。他們發現這現象是可預測而且規律的,他們將這方法放入漂浮訓練課程的第一課,並為它取名「反向效應定律」:當你「試著」去做,你會得到相反的結果。這是一個重要的技巧:當你越能放手,你學得越容易,而且越不容易忘記。

 

在生物回饋波形裡一個最重要發現是,當一個人經驗過,並學會如何認出某個內在狀態後,可以用意願,將相同的內在狀態重現出來。漂浮箱是一個自然的生物回饋工具,可以讓我們很容易地覺知到自己內在狀態,感知其分分秒秒間的微妙變化,以及在變化之間的深層放鬆。

 

而且,對於第一次漂浮的人來說,他們的經驗很像第一次坐在生物回饋機的人的反應──當他們越努力的試著達成慾望,他們就離目標越遠,直到最後他們學會放下(大部分是意外的),那個狀態就發生了。最後,跟生物回饋機的使用者一樣,漂浮者都會精通於放下的技巧。

 

許多關於漂浮的「身體記憶」的演講裡,都會提到他們在進到漂浮箱之後的這個學習。這技巧,讓他們能在數分鐘之內,就滑入他們所熟悉的深度放鬆狀態當中。

 

大腦的研究也顯示,任何我們曾有過的經驗,都會儲存在大腦的某個角落。如果我們知道正確的訊號,可以立刻重新喚起相同的感受。

 

很明白的,深層放鬆的經驗也可以儲存在心裡面,我們可以隨時從大腦灰白質裡把這個經驗提取出來,並且充分的再經驗一次。

 

這可以經由已經被認出並鎖定的身/心結構訊號來實現,所以我們的心智也可以從它的儲存系統中追蹤它。

 

一個喚回深度放鬆身體記憶的例子,是我在地鐵裡的經驗,那黑暗、寂靜、溫暖、和氣味,讓我的身體似乎回到漂浮箱裡一樣,非常的放鬆。那效果像是點了一下滑鼠,一剎那緊了一下,然後下一瞬,一切都進入狀況。

 

另一個如何喚起身體記憶,或身體如何回應那個訊號的例子,是由亞瑟,一個心理學家棋士所披露的。他告訴我,從他開始漂浮以後,每當他早上洗熱水澡的時候,他就好像回到在漂浮箱內的寧靜感受一樣。

 

「我建議你可以稱它為制約反應。」,他說,「但是洗這個澡,讓我感覺到一切都在控制之下。而且令人驚奇的是,我整天都與這個感覺同在。對我來說,早上的沐浴是一個『小漂浮』,提醒我的身體在真正漂浮時的感覺。」

 

一旦你進入過深刻的放鬆狀態,並且學會如何再度進入它、毫不費力的保持它,你會發現,它是一個可以廣泛的運用在行為和態度改變技術的理想的狀態:自我催眠、觀想、自由聯想、自我暗示、自我治療、祈禱、靜心、自發動功以及其他。

 

在一些大學裡的研究,使用其他深度放鬆和行為改變技術,包括靜心、自發動功、進階放鬆法、自我暗示、和引導式觀想。無論是哪一個身心自律或自我控制技術,在漂浮箱內操作的學生,其效果都遠遠快速和強大於其他環境的學生。

 

所有類似的技術,都有一個共通的必要元素,就是:深度的放鬆。漂浮箱裡的環境是無壓力的,可以幫你達到並保持放鬆的狀態。事實上,每個進入漂浮箱的人,都可以更快進入深度放鬆狀態,並且待在那個狀態更久。

 

但是,剛開始或從來沒漂浮過的人,在進入漂浮箱前,必須記得,你能做的最佳努力,就是不要做任何的努力。我訪問過的漂浮者都同意,最初幾次的漂浮,不要設定任何的目標。

 

神經內分泌學家約翰。圖那(John Turner),他主持過數百人的漂浮研究,他說:「我們發現,漂浮新手通常需要經過四到五次的漂浮,才能真正接觸到放鬆的狀態。」

 

但從另一方面來說,幾乎所有的漂浮者都同意,第一、二次的漂浮,是最有趣、也是最自我懷疑的。所以,躺下來,允許自己的潛意識選擇要如何處理這次漂浮,讓你的身體,自己去找到深度放鬆的途徑。如果你沒有期望,你就不會有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