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chi4.jpg

#粗體字為書摘

你是一個慣性的「等待者」嗎?你生命有多大的部分被你虛擲在等待裡?我所說的「小型等待」指的是在郵局排隊、塞車、待機、或者等人、等工作完成之類的事件。至於「大型等待」則是等待再一次渡假、等待一個更好的工作、等待孩子長大、等待一個真正有意義的關係、等待成功、賺錢、當一個舉足輕重的人物、變成開悟。花了一輩子的時間等待展開生活的人不在少數。

 

如果我們曾用心觀察自己,

我們會發現自己常常處在一個等待的狀態當中,

甚至連開悟解脫也成為等待的目標。

我們不想改變自己任何行為,

只是保持原狀的等待,

然後希望改變會在某一個神奇時刻發生。

 

這是頭腦一個很大的詭計,

它總是告訴我們:「有朝一日我會辦到。」。

然後,

我們就可以很安心地保持原來的狀態、習慣、行為,

幻想著幾年之後我們會全然的不同。

這很荒謬嗎?

但卻確確實實的在我們的生命現場裡不斷發生。

 

真正的改變,都是當下行動的,

當你手碰到燒紅的鐵塊,

你絕對不會對自己說:

「我總有一天會把手拿開,結束這個痛苦。」

但是

你會對自己說:「等我吃完這個甜點再減肥吧!」、

「等我有錢了,我一定辭掉這個爛工作!」、

「也許有了小孩,老公就會改變,不再打我了。」

然後繼續依然故我,一天過一天。

 

為什麼呢?因為這個苦,

沒有讓你痛到非要立刻採取行動不可。

即便它在慢性謀殺你的生命,

你都毫無警覺的拖延,允許它侵蝕你的每個當下。

 

你發現到了嗎?你準備怎麼做?

什麼?你還在在等待別人告訴你該怎麼做?

一個被憤怒的毒蛇靠近的人,

不會問這個問題,

他會馬上逃開。

會問這個問題的人,

都還覺得自己的時間感、我執、頭腦,

不是劇毒的蛇蠍。

所以可以用一個方法、一個概念,讓自己繼續等待。

 

等待的心智狀態。基本上意謂著你要未來,不要現在。你不要你已經擁有的,你要還沒有到手的。

 

人很有趣,

你所沒有的總是比擁有的來得有吸引力。

所以不要現在,只想注視著未來,

不然,為何連給一眼看一下現在,都不願意呢?

 

你用每一種類型的等待,在你不想存在的此時此刻,和你想去投射出來的未來之間創造了內在的衝突。你生命的品質便因為等待所造成的當下失落而大打折扣。

 

等待的本身,就會讓生命力耗散,

一方面你渴望改變,

但另一方面卻毫無行動的眺望遠方。

就像一邊踩著油門,同時又踩著煞車一樣,

這兩者的拉鋸越激烈,你就越痛苦和分裂。

你會感到壓力山大,同時又身心俱疲,

這時會有什麼生命品質可言呢?

 

努力改善你的生命情境原本無可厚非。可是生命情境可以改善,生命卻無法改善。生命是一切的源出。生命是你內在最深處的本體。它已經是圓滿俱足的。而生命情境包括了你的環境和經驗。認定目標,獲取成就沒有錯。錯誤在於以它做為本體和生命感的代用品。通往生命和本體唯一的點是當下。

 

也許,你現在的生活窘困,

收入付起你的帳單捉襟見肘,

你當然想要改善它,讓自己活得寬裕一些。

這並沒有什麼不對,

也不用像個禁慾主義者對此撻伐,

這些生命情境都是可以去改善的。

財富、舒適的生活、良好的親密關係和交友圈,

這都不是問題。

有問題的是,

你把它當成本心本性的替代品。

以為沒了這些東西,

你就會失去了生命本質中的寧靜和愛。

這才是問題的所在。

 

事實上,在先聖先賢的例證中,

他們用生命證明了,

即便沒有這些東西,

只要我們是對當下敞開的,

生命的和諧、寧靜和愛,便永遠都在。

arrow
arrow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