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te-endless-knot-buddhism-tibet-men_design.png



常看到有人把政府比喻成「父母」,
把人民當「小孩」,
我是感覺遺憾的。

我個人不太喜歡這種把政府當作父母官的態度,
這代表了某種自我幼體化的潛意識動力

如果這個意識不改變,
政治很難有飛躍性的成長。
即便制度是民主的,
都還只是期待別人完成自己夢想的幼兒狀態,
那還是無法達到優質民主的境地

台灣的制度是民主,
但人民的內心深處,
還是期待家長式的照顧。
而不是把自己和政府擺在平等位置上參與,
所以會有很多的坑坑碰碰。

這幾年來慢慢地是有所改變了,
雖然改變很緩慢

我認為民主制度,
比起家長式威權的政治方式,
會讓人民素質更進步

這是一種底層的、心理健康層面的增長。
那就是,
人民開始認為自己有權、有能力、有位置,
可以參與社會制度的建立,
由自己創造自己的生活環境。
並且為自己負責,承擔自己選擇的後果,
而非期待強人為自己完成。
這態度才是成人的,
而不是小孩的態度。
 

這是我比較喜歡的方式,
因為民主制度有這種土壤。
可以讓人更成熟、更自我負責,
尤其是自己選出爛人之後的後悔,
會更進一步的刺激這個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