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jpg

千辛萬苦減肥成功,為什麼過不久又復胖呢?最近出現了一個震驚世界的例子,有一位200多公斤的一個男性,他參加了一個減肥比賽節目,非常有毅力地減掉120公斤,從200多公斤變成90幾公斤,當然人就變得非常帥氣,身材變得非常好,也因此娶得美嬌娘。

照理說他應該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可是不然,當他結婚之後不到五年,他居然復胖,而且復胖非常非常嚴重,讓他體重變成400公斤,也就是原來體重的兩倍,這位男性最後死在床上,他太胖了無法移動,然後因為心血管疾病的關係就死掉了。他這麼成功的減肥了,而且因為減肥而娶得美嬌娘,照道理來說他應該會很珍惜,而且會很願意去維持他的體重啊!為什麼反而是胖成兩倍的體重而死呢?

我們就來談談減肥後復胖的一些原因探討,首先是在科學上的統計發現,減肥成功的人會在一年內恢復原來的體重,五年後會比現在的體重更胖,剛剛那個節目裡面的男主角也是這個樣子。

再來,我們減肥最忌諱的是用意志力減肥!不是說減肥不需要意志力,而是如果你的減肥是完全靠意志力的話,減肥即使成功也會復胖,而且會復胖得非常非常快。

為什麼呢?因為人的意志力是有限額的,有它一定的量,用完了就沒有了!當成功之後,我們的意志力常常會崩潰掉,然後再也沒有意志力讓自己維持體重,因為人不可能無限制的用意志力一直下去。

如果你純粹靠意志力減肥的話,事實上效果是微乎其微的,即便短暫成功,但是長時間看來仍然是失敗的,這在我們統計當中也是顯現這樣的數字,所以各位一定要很了解,完全用意志力的減肥事實上是無效的。

為什麼會這樣呢?主要的原因是,如果我們是用意志力減肥的話,意味著我們在忍耐痛苦,我們在對抗我們自己的慾望。就像拉橡皮筋一樣,它一直拉一直拉,繃緊到最後你已經沒有力氣維持,一放手整個橡皮筋又彈回去,這也是大部分減肥的人為什麼會復胖的原因。

我們要了解到,任何一個舊習慣的取消,一定要用個新的習慣來取代它。如果你用新的習慣去取代它的時候,反彈會是最少的。而且因為你建立了新的習慣取代了舊的,你也比較不容易復胖。

然後第二個,除了建立一個新的習慣之外,還要建立一個新的自我認同。例如,有一個人問"你要不要吃啊,這個東西很好吃",如果你在回答的時候是說"我正在減肥,不能吃東西",所以你的自我認同是「我是很胖的,我現在正在減肥」,那你一定會復胖!

因為當你減肥成功的時候,你再也不是正在減肥,因為你減肥成功了嘛!之前你被虧待,之前你忍耐痛苦,現在終於解放了!那當然猛吃狂吃啊,把一切所受的苦都補回來,一切所被虧待的全部都要補償回來!怎麼會不復胖呢?

所以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第一個我們要建立一個「新的習慣」,第二個要建立一個「新的自我認同」,而且這個自我認同必須是健康的,不然的話,你會發現你的減肥失敗必然會發生。

基本上我們把它分成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就是我們要建立習慣。

如果我們只重視那個結果,就拼命地減肥,譬如說我就是要減到50公斤,這就是我的目標,然後就鎖定這個目標堅持,非常靠意志力,把自己餓得半死達成這個目標,可是這個有用嗎?這個就是用意志力減肥!如果你建立的習慣的方式就是只專注於目標,但你不去注視整個問題之所在的話,那必然是會崩潰的,因為意志力是會用光的。

所以在第二個層次,更深一層的就是過程。

我們要開始重視減肥的過程。我們要了解為什麼要減肥,減肥有什麼樣健康的方式,它的原理是什麼,我們怎麼樣操作它,然後在這過程當中小心地去平衡我們自己。我們的專注力就是在這個減肥的過程、減肥的方法、跟減肥的理念上的建立。

你之前只是想要達到目標,所以就不管其他,用力就對了!可是在第二個層次,你是知道為什麼你要減肥的,減肥會帶來什麼好處,然後怎麼樣吃才是好的、怎麼樣吃是不好的,你對營養的部分有一些了解,有一些理解或思考、認同,這樣子你的意志力就不需要完全用撐的,因為你還有理解上的一個支持,這樣子的話,你會比較舒服,也會比較容易成功。

而且如果你了解整個減肥的道理、減肥的原理、還有減肥的過程的話,當你在減肥成功之後,由於這樣的理念或對於減肥過程的理解,你會比較能夠延續,比較不容易復胖。

第三個層次就是自我認同的層次。

我們談到最核心的你認為你是什麼樣的人,「我是正在減肥的人、我很胖、我正在減肥」這是你的自我認同,所以當你減肥成功之後,你會自然地回到你肥胖時期的習慣。「我就很愛吃啊!我就是一個胖子啊!」這樣的一個想法和觀念,如果沒有被新的觀念所取代的話,那你必然會胖回來。

因為我們的生活習慣或生活的操作模式,是從我們這個核心的自我認同的感覺衍生出來的,如果你一直覺得你自己就是很愛吃、很胖的人,你只很無奈地為了某某目的而減肥,那減肥成功之後,你就會回到那個很胖的你,就算你對減肥的常識、減肥的理念有再多的理解仍然沒有用,因為你內在深深地認為你就是一個胖子、你就是一個很愛吃的人、你就是沒辦法、停不下來,減肥只是為了達成某個事情的手段,所以當你達到目的的時候自然就崩潰了。

所以這個時候我們要怎麼說呢?我們要建立什麼樣的自我認同呢?「我是一個吃得健康、生活得健康的人」,有人請你吃東西的時候就說"這個東西對我來說不夠健康,我喜歡健康,所以我不吃這個東西“,你的自我認同就自動轉移到「我是吃得健康、活得健康的人」,那你就會要求自己達到這樣的生活品質,你要給自己這樣的自我認同。

第一個我們當然要清楚我們的目標,第二個我們對減肥的過程必須是專注的,第三個最重要的核心的認同我是什麼樣的人,我們不能說我是在減肥的人,就像抽菸的人說我正在戒菸所以我不抽,錯!你應該給自己的印象、核心概念是什麼?新的核心的自我認同是什麼?「我是一個不抽菸的人」,不是「我是正在戒菸的人」,否則當你戒菸成功過一段時間後,你又會開始抽。如果我們用這三個層次來處理,我相信你會比較容易達成你要的目的。

https://youtu.be/lGndVqUvnUE

arrow
arrow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