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tric3.jpg

 

相信很多朋友對含糖飲料有一個近乎上癮的狀態,不喝含糖飲料就會很痛苦,這在很多朋友瘦身的時候也是一個很大的障礙,我們該怎麼處理這樣一個狀態呢?

 

首先,含糖飲料有什麼樣的副作用呢?第一個我們會肥胖,第二個我們會產生糖尿病,第三個近年來的研究發現,我們如果常常喝高果糖玉米糖漿的話,也就是我們手搖飲料主要的糖類成分,它會讓血管硬化,所以說它是個慢性毒品也不為過。

 

我們怎麼樣來處理這樣的問題呢?首先,我們在[為什麼我們會復胖 ]的這個影片當中有提到,戒除舊的習慣一定要用新的習慣來代替,而且要建立一個新的自我認同的形象。

 

所以第一件事情,我們一定要先處理內在的自我認同。如果我自我認同就是「我是一個愛吃甜的人」,那你不管怎麼戒,最後都回到這個上面來,因為你就是愛吃甜的,你只是現在不吃,可是你是一個愛吃甜的人,所以你一定是痛苦的。你靠意志力戒了後,過一段時間又會回到原來的狀況,因為人的意志力是有極限的。

 

那我們要怎麼建立一個新的自我認同或自我的印象呢?你一定要現在開始告訴自己「我不是那麼愛吃甜的」,別人給你甜的東西時,心想「我不太喜歡吃甜的」,你要不斷地為自己建立出這樣的自我印象,「我是一個不愛吃甜的人」,這是第一個要跟各位溝通的。

 

第二個部分就是所謂的策略,也就是我們怎麼樣建立一個新的習慣?你只要做很簡單的三件事情,但是要徹底執行。

 

第一件事情,你只要每天到睡覺之前喝完1500c.c.的白開水,這個東西你要先做到,那至於你喝不喝含糖飲料不在此限。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這樣子就可以幫助我戒除含糖飲料嗎?其實可以的,因為喝完1500c.c.之後,你會發現當要再喝含糖飲料的時候,你會覺得你喝的水太多,這個時候你還是要堅持喝1500c.c.的白開水,當你覺得再喝下去太多的時候,你要減少的是飲料。

 

這個重要的原理是,如果白開水喝得多的時候,它會稀釋掉你血液中的糖份,讓你血液中的糖份是下降的狀態,這樣子比較不會讓你血糖過度上升,你就會慢慢降低對糖的依賴,你的身體會比較不會那麼渴求糖類、甜的東西。

 

這個地方我要講一個故事,我的一個朋友有痛風,吃藥吃得很重,他每次發作的時候都痛不欲生,大概兩、三個月就發作一次,他覺得人生活得一點意思都沒有。有一天他聽說一個方法很簡單,就是要求他一天喝2500c.c.的水,而且是白開水,不准有任何的有味道的,咖啡和茶都不可以。他照做後非常驚訝地發現,他可以半年不發作,而且吃東西也不需要這麼小心跟有禁忌,他就是靠著每天喝2500c.c.的白開水,痛風就慢慢的變好。

 

我們不需要喝那麼多啦!我們只要喝1500c.c.的水就可以了,也不需特別去克制另外喝含糖飲料,因為我們要建立的是新的習慣。

 

第二件事情,我要請各位不論是在喝水或者是喝飲料,請你慢慢地品嚐,放下手邊的事情,喝一小口含在嘴巴裡,讓它充滿你的口腔,繞一遍之後再緩緩吞下去。

 

那你就會驚訝地發現,慢慢地開始可以喝出白開水裡面的甜味,其實白開水本身是有點甘甜甘甜,尤其是當你口渴時喝,你的舌頭會冒出一種很甜美的感覺。可是長期喝甜的飲料的人,會覺得白開水沒有味道,其實你只要肯靜下心來品嚐,就會嚐得出味道。

 

第二個部分,在喝含糖飲料的時候,請你也是一樣好好地閉起眼睛,一小口一小口地喝,讓這個甜的感覺充滿你的口腔,讓整個口腔、舌頭滿滿地感受到之後,再緩緩吞下。當你這樣子專注的慢慢喝,每次喝個兩三口就停下來感受這個甜味的時候,你會驚訝地發現你不需要喝這麼甜。也許你本來是要喝全糖的人,你開始發現有點太甜了,那你就會想要半糖,然後半糖完了可能就要微糖,再來你又覺得一杯好像太多太甜會膩。

 

為什麼吃一個東西會膩呢?太鹹的東西吃到某個程度之後就吃不下去,甜的東西也一樣,吃到某個程度之後就會不想吃了。因為我們身體裡面有個自動的調節機制,當一個東西已經超量的時候,我們身體會反應出來,來拒絕這個東西的繼續攝取,這個機制叫做「膩」。

 

如果你喝的速度很快,因為經過味蕾的時間實在是太短,所以身體沒辦法及時反應,等到你喝到神經系統反應說你膩的時候,你已經喝了好幾杯了。可是如果是慢慢品嚐,讓舌頭充分地去接受到,讓甜的訊息慢慢進到你的身體裡面,而且喝個兩、三口就停下來,稍微做一下事情再回頭來喝的話,這樣子緩緩喝的話,你會發現可能一杯飲料喝一半不到就膩了,喝不下去了。

 

這就是一個身體自動的調節、身體的智慧,它會告訴你你本來需要量是多少,當它超量的時候,你就會自動停下來。可是如果你是用很快的速度猛灌,那當然一定是超量的,因為等到身體覺得膩的時候,你已經喝完了。

 

所以我們要建立這兩個很重要的習慣,第一個要喝大量的白開水,減少我們保持在高血糖狀態的一種依賴的習慣。第二個是我們在吃甜的東西或是喝水的時候,都慢慢地品嚐,我們身體會自然告訴我們什麼時候該停止,你不需要靠意志力來停止。所有需要用意志力來做的事情都很容易失敗,因為意志力是有限度的。

 

然後我們就再回頭來從這個地方回饋自己,因為你會發現原來我不需要吃這麼甜,原來我不那麼喜歡吃甜,這個時候你再告訴自己「我是一個不那麼愛吃甜的人」的時候就更有說服力,就更加深了你對自己不那麼愛吃甜、不愛喝含糖飲料的這個印象。當你認同了自己是一個不這麼愛喝含糖飲料的人時,你就會想「我不是那麼愛喝嘛!我還是比較喜歡喝水」,這個時候你要戒除含糖飲料就可以非常自然的達到。

 

https://youtu.be/VY2QSenmAaQ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瘦身 減肥 健康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