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1060169.jpg

 

這次我們喜樂來開講,要來談談投資心理的問題,這次的標題是─「沒有計劃的投資就是賭博」。

   

為什麼我要這樣說呢?因為我們大部分朋友的投資很容易掉入一個陷阱:我們只看獲利。

 

我們覺得這筆投資一定穩賺,所以我們從來也不去考慮風險,或者是考慮萬一投資失敗的時候我們要怎麼處理。

 

這導致於我們在投資時常常賠了一屁股卻還捨不得殺出,最後股票變成了壁紙。

  

其實不管是什麼投資,就算你是投資房地產,相對穩定、穩健的一個投資,都有可能出現這樣的問題。

 

投資的本質當然是為了獲利,但是如果你的投資是一個沒有計畫、沒有藍圖的投資,它其實跟賭博是一樣的。

 

骰子一丟下去,一翻兩瞪眼,你也不知道你會有什麼結果,所以你從來沒用頭腦去想。

 

既然你沒有去思考過,那當然跟賭博是一樣的。

  

接著我們就來看看,投資應該要具備什麼樣的心理素質?

  

第一個,我們要在投資之前,先有投資藍圖和投資計畫。什麼是投資藍圖、投資計劃呢?

  

第一件事情,我們要先觀察戰場,也就是我要投資的標的,屬於哪一種特性?

 

譬如我投資的是房地產,我要投資台北市還是新北市?或者是更外圍的桃園或基隆?投資方向不一樣的時候風險也不一樣。

  

譬如你投資的是蛋黃區台北市,而且是比較精華的地段,那它當然跌的幅度就比較小了。成本相對提高,獲利的空間也沒有這麼的大。

 

可是如果你投資的是重劃區,比如以前新莊副都心的重劃區,很多人也去那邊買,在這邊投資。

 

這個時候你擔受的風險也就比較大,因為這個重劃區不一定會上來。我們覺得有可能會上來、很大機會上來,但是也不一定。

  

像現在新莊這一區好像投報率就沒有想像中的高,甚至有些人就是被套牢了。

 

所以不要以為房地產就是穩賺,你投資的區域會影響你投資的風險。

 

同理,你投資的股票也是一樣。

  

你可能投資飆股,那種股本很小波動很大、炒作話題的這種股票。當然風險就相對提高,你投資的觀念與方式也會不一樣。

 

如果你投資的是定存股,比如我就買中華電。

 

或者我就買金融股,而且是金融的官股,那當然你相對上就穩定一些。

 

所以屬性不一樣投資的策略也會不一樣。

  

戰場不同,你的戰術與投資計劃當然會跟著改變,這個地方就有很多東西可以講,當然我們講的不是投資,而是講投資的心理。

 

第一個我們應該要熟悉跟了解我們所選擇的戰場,而且要做長期的觀察,等到我們略有心得之後我們再投進去,這樣心情才會容易保持平靜。

  

所以第一個,我們先觀察戰場。

 

第二,製作投資計畫,什麼是投資計畫呢?很簡單,我要在什麼時機入場?我要在什麼時機出場?

  

很多人講說:「入場看機會,出場看智慧。」

 

怎麼抓到這個機會呢?當然是我們對這個戰場有長期的了解。我們知道這個時機點是很好入場的時機,我們進了容易賺錢。

 

譬如,前一段時間,我們股票有一段時間是很短暫的崩跌,對不對?

 

崩跌就是危機入市的時間,如果你有長期觀察股票,你就知道這一點剛剛好,應該要入場。如果入場的話,十有八九都是賺,只是賺多賺少的問題而已,這個就是入點。

  

入點比較容易找,但是出點通常比較難,為什麼呢?我們出點常常會有自己的心理關卡。

 

我們在設定出點的時候,有兩個重要的出點。

 

第一個叫做停利點,也就是說,如果你的投資是獲利的,運氣很好,它往上漲漲到什麼程度應該要出我的股票?我們要設定我們的停利點。

 

各位不要把停利點放得太高,因為停利點放太高,你常常會預測錯誤。

 

等到你還沒達到停利點股票就開始往下跌的時候,你就會非常、非常的後悔。

  

我們常常講:「人家吃肉,我們喝湯。」畢竟我們不是大戶,只是一個小小的投資散戶,我們只要賺中間的這一段就好。

 

你不要想到賺到最高點,這個是一個錯誤的心理期待。

 

我們設定的停利點,就是設定在可能還會再漲上一小段時間,但是這個停利點已經足夠滿足我們的利潤需求了,這叫做停利點。

  

第二個要設定的就是停損點。

 

我們不能只想著賺錢的時候、打勝的時候,所謂戰敗的計畫更重要。

 

戰敗的時候我們要趕快退兵,保留實力,不要兵敗如山倒完全瓦解,再也無法東山再起。

 

投資計畫就是「未言勝,先思敗」,我們還沒有想到要打贏、賺錢,我們就先想賠錢的時候該怎麼辦?你就是設定什麼?停損點。

  

我們如果賠錢了,賠到大概多少,譬如我賠了10%,賠掉一成我就要出了。這個就是停損點。

 

每個人設的停損點不一樣,要看你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跟你的資金,還有你對長期的趨勢是否看好等等綜合判斷,停損點的設定屬於你個人的。

  

再來,我們就遇到所謂出的關卡,不論是停利點和停損點,我們都會碰到一個關卡,就是惜售。

 

因為停利點到了,我們會有種猶豫,等下會不會再漲啊?我想要再多賺一點不捨得賣,結果不小心又跌下去了,比你原先設的停利點還要低。

 

它變化太快你沒跟上,就賣的比原來的停利點還要低,心裡就會很難過、就會很不爽。

  

這還好一點,只是少賺,但是停損點就嚴重了。

 

停損點的時候,很多人在股票跌的時候都想:它一定會再回來的,它一定會再回來的,它會反彈,就等反彈回來再賣。常常一等就是腰斬再腰斬。

 

很多人賠錢就是這樣,賠了捨不得賣,一直跌、一直跌、跌、跌、跌,腰斬再腰斬剩下四分之一,那時候才忍痛殺出,你已經損失四分之三的錢了,元氣大傷,你就失去東山再起的實力。

  

如果你設定的停損點是10%,只要跌了十分之一我就賣掉的話,你也只是小輸嘛!小賠嘛!不會傷害到你的元氣,你下一次還有本可以投資。

 

但是人就是惜售,一跌就想,它會回來,它會回來,過不了自己的心魔,就把這個停損的機會白白喪失。

 

當然我們有可能設定的停損點是錯誤的,它真的彈回來了等等,但仍然是小輸的。雖然輸,也是小輸。我們再做戰後檢討就可以。

 

這是一個很大的精神上的修練。

  

出場要靠智慧,這個智慧不只是知識,還有我們心態。

 

因為我們常常設的停損點跟停利點都是對的,但是我們沒有嚴守紀律地實踐,導致我們一直處在帶有情緒的狀態,沒有辦法好好看清實際狀況。

  

這個時候不管是賺錢、賠錢,我們都要做戰後檢討。

 

這一場戰役打完了,我們要檢討為什麼我們贏?為什麼我們輸?為什麼贏得不夠多?或輸的可以更少嗎?投資的時候,停利點跟停損點是否設的正確?

 

如果我們覺得還是不太正確,我們還要去觀察,我們是不是在綜合判斷上,哪邊判斷出錯導致我的停損點或停利點,設定不當?這個地方要檢討,其實可以更好。

  

第二個,你要檢討是否有遵守自己設下的投資紀律。我真的有照我的投資計劃來實行嗎?

 

如果有的話,你要檢討的東西就很簡單,檢討我對停利點跟停損點的設定,是不是Ok的?我的技術層面或者觀察趨勢是不是有問題?我們只要檢查技術這面就好了,心理層面就不需要檢查。

  

不過我看大部分都是敗在心理層面,就是惜售,導致自己賺得少,或者賠的很慘,這個就是心理層面的修練。

  

第三個部分,我們要重視的是什麼?重視的是你所選擇的戰場和你所製定的計劃是否符合你的性格?

 

怎麼說呢?有些人就是心臟很大,他承受得起劇烈的高低起伏,他也吃得下、睡得著,心情可以保持平穩,即便坐雲霄飛車一樣上上下下,他都能夠很穩定的執行自己原先的投資計畫。

  

可是有些人,他的心比較小,無法承受這種高低起伏,他投資的方式就是要選擇保守、低風險的。

 

比如找一個好的標的,股價波動比較平緩,每年都有固定的配息,沒有賺錢至少有息可配。

  

最重要的是你心態上的把握,你個人是屬於小心謹慎的,抑或是比較能承受大波大浪的呢?

 

如果你是一個承受不起大波動的人,你投資高風險會吃不下、睡不著。

 

好啦!就算讓你賺到錢,身體也垮了,何必呢?對不對?

 

身體的健康永遠擺在財富之前,你賺的錢拿去看醫生,那有什麼意義?

 

所以,投資心態是各位一定要非常清楚並謹守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學 理財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