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士成熟的三個階段():自我期戰士

    戰士在自我成長中,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如果缺乏戰士面對事物和解決問題的勇氣和行動力,人幾乎是無法成長的。即使其他的原型是有缺陷的,只要這個人有心要自我成長,戰士原型能有足夠的力量,有基本的毅力和意志突破難關,他就會慢慢的、一步一步的成長,帶領其他原型獲得完整。所以它是相對上重要的原型。

    戰士原型的發展,我們粗分為三個階段:自我期戰士、追尋期戰士、成熟返回期戰士。這三階段,分別對應我們十二原型的三期。自我期戰士,他主要協助發展的重心是完整的自我,從粗糙原始的以力量、恐懼、控制來達到目的,到比較細緻的以策略、激勵、和情理來完成目標。

    基本上,自我戰士是為己的,他主要是來達成自己的利益的。當自我期戰士剛發展出來的的時候,並還不清楚自己所要的是什麼,所以初期的自我戰士,只懂得對抗權威,只要是權威一律加以排斥和抗拒,來維護自我的存在。

    但是這卻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因為如果連這樣的原型都受到壓抑的時候,這個人無法有獨立的人格。有勇氣維護自我的尊嚴和領域,這樣的人才可能進一步發展出健全的自我,不然自我期永遠無法成熟。

     初期 自我戰士在經過一段時間後,他會發現,盲目的對抗跟自我的成熟獨立,並不完全相等。當他開始意識到自己是誰、他想要什麼的時候,他就會節省資源,只在他要 開展的領域和層面上著力,其他的部分,就不需要花許多的力氣對抗和爭取。這時候戰士的評估能力趨於實際,不會為無意義的意氣之爭耗去許多能量。

    然後慢慢的,自我期的原型趨於成熟後,戰士開始意識到群我的利益與自我的利益是息息相關的。開始展開追尋,一方面朝向外在,另一方面朝向內在。成熟的自我期戰士,會擁有自信和面對難關的勇氣。勇於接受挑戰,達成自設的目標。

    同時也有能力去做他想做的事情,不會輕易的受到挫折的損傷和環境的動搖。這樣的人是有魅力的,因為一個能為自己而戰、能夠解決問題的人,會閃閃發光,令人無法不注意到他,所以開始會有人會追隨和崇拜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