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的陰影面

    照顧者有幾個陰影面,第一種是陰性控制,照顧者以無微不至的照顧來控制被照顧者。當照顧者渴望被接受時,他常常用的手段是給予極多的照顧,甚至犧牲自己大部分的時間和精力,只為了得到愛。此時照顧者會產生一種想法,就是「他如果願意接受我的安排和照顧,他就是愛我的;如果他不接受,那我就失去所有了。」

    照 顧裡包含了恩情與犧牲,所以對方是難以拒絕的。一但接受,就等於接受照顧者的安排,依照照顧者的意志來行動,所以接受者本身的自由意志也因此被壓抑而無法 伸展。

    控制型照顧者最常講的一句話是:「我是為你好,所以聽我的就對了。」這類型的照顧者,最常出現在媽媽身上。他們常不忍心小孩受到任何傷害,無法允許 小孩自己去嘗試錯誤,受適當的小傷來成長,所以提供超過限度的保護。

    一旦照顧者的控制慾擴張而無法自制,他會開始限制小孩子,要小孩子照自己認為好的安排來走,因為「這樣做才是好的」。如果小孩表現不順從,媽媽就焦慮、憤 怒,痛斥小孩不孝,不然就哭訴自己的照顧被棄之如敝帚,對方忘恩負義。其實在某些狀況中,是因為媽媽害怕小孩不受控制,不再屬於他一個人的,是佔有慾的延 伸。強烈的控制型照顧者,甚至無法允許小孩有自己的隱私和意志。

    這類照顧者,得到子女或伴侶最多的抱怨就是「我再也受不了了,我要離開!」、「我快不能呼吸了!」所 以當我們發現,周圍的親友或是情人,對你發出這樣的怒吼時,可能要檢視一下,自己是否被照顧者原型第一個陰影所控制。

    第二種是救世主情結,無法拒絕過份的索取,導致無法讓自己休息,換言之就是很雞婆。他們看到別人有困難,會忍不住去照顧他。這本來是不錯的特質,但是如果這個部分過度發展,產生了陰影效應,控制了我們,那就不妙了。

    此類人常常在照顧別人時忽略自己的需要,所以容易感到精疲力竭,但是卻不知道要休息或照顧自己。他們照顧別人,卻拒絕別人的照顧,也很少照顧自己,這樣的模式會讓自己陷入很糟的狀況:明明很累,卻無法對別人說不,然後最後累倒或病倒。

    所以他們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感受到自己的需要,並且照顧自己,要有意識的把自己的需要,放在比較優先的位置。當自己很累的時候,拒絕所有的求助,放自己一 個假、給自己一點鼓勵、吃一點好吃的東西等等,或者更進一步向別人索取照顧或安慰。這樣的話,照顧者就能在這樣的自我照顧中,獲得滋養和休息,不至於病 倒。

    同時,這類人寵壞自己週遭親友的能力也是一流的。由於照顧者善於照顧,所以他身邊的人會不自覺的對他產生依賴。當照顧者過度的照顧,就會寵壞身邊的人,理所當然的對他做出不合理的索取。結果不是拖垮照顧者,就是在對方無法得到照顧時,產生抱怨。

    此時戰士原型較健全的人,會覺得對方得了便宜還賣乖,感覺到受傷或憤怒,當他加以表達,對方就能明白他的界線。戰士原型虛弱的人,反而會覺得內疚,而讓對方有機會得寸進尺,這就不是健康的態度。

     照顧者應發展戰士原型,讓自己能夠界定出合理的界線,並健康的表達憤怒,護衛自己的尊嚴和價值,不至於寵壞身邊的人,對他軟土深掘。此時適當的表達憤怒是健康的,憤怒並不一定是壞事,在某些狀況下,反而是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