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F23_20100327113837903.jpg

 

談完身體層次的部份 我們來談談心理層次的部份
這也是煙毒患者治療裡面較弱的部份

煙毒患者(其他成癮症也包含在內)的心理結構上
有一個共通的部份 :
就是面對事物, 容易採取逃避的態度。

成癮症主要的內在原因是:
個案藉由對一項事物的專注或耽溺 ,
來轉移對內在的空虛或心理創傷的注意力 ,
藉以逃避其所帶來的感受或痛苦 。

許多人看到這個現象 ,
大部分的反應,就是告訴他要面對現實,去處理問題。
在道理上,這是絕對正確的,
但是實務上,效果是非常微弱的 。

因為,除了已經完全放棄自我痊癒的人以外,
每個人都知道自己該去面對現實 。
但是卻好像碰到障礙,產生無力克服的感受。
不然,就不會演化成成癮症了。

所以在心理部分的協助,僅僅是告訴他該這樣、該那樣
通常他們不會去做, 或者做不了幾天就放棄,
然後會告訴你,這些都沒用的 。

心理學的方式
主要是針對心理創傷、認知結構、與內在的人生腳本做工夫。
改變他對事件與自我的的詮釋與評價 ,
解除負向的心理動力和認知系統 ,
產生較為良性的心理動力與認知
簡言之 ,
就是將較為負向的自我 利用一些技術 ,修改為較為正向的自我。

這個建立的過程,是非常不容易的,
改變人生腳本也需要相當大的毅力和覺知,
很多人都沒辦法支持到療程完成就放棄了。

為什麼呢?
因為除了人生腳本,還有更深的:
家族系統動力的影響,以及與父母的愛之連結兩個部分。

家族系統動力深深地影響我們的生命動力,
我們的生命由家族而來,
家族動力一旦有問題,生命的力量會像是陷入泥淖,無法得以舒展和流動。
所有的認知層面的治療,都會因此失去背後的支持力道。

所以基本上,我個人會建議:
在做修改人生腳本治療之前,
必須針對家族動力部分,做一次家族系統排列的療法。
先澄清和消解受困於家族動力的糾結,
再做認知層面的治療,這樣才會事半功倍。

至於與父母愛的連結,也是非常重要的,
它影響的是我們對愛的信任和自我的評價。
其治療的方式,除了家族排列之外,
還要對內在小孩的部分下一些功夫,
讓自己的這個部分,恢復對愛的和自我價值的信任,
有了與父母的連結,我們才會有動力和意願復原。

這兩個部分,最好要先予以療癒,
如果跳過這兩個部分,
那麼心理認知治療,會如同無根之水,很快就枯竭、無以為繼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覺察 心理學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