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Time-Tanks.jpg  

有的朋友很好奇,說第一次聽到漂浮箱(floating tank),所以不知道是什麼?故我介紹一下漂浮箱是什麼和我自己的飄浮經驗,讓朋友們了解。

 

漂浮箱,說穿了,就是把死海搬回家。它的主體是由恆溫且接近體表溫度的高濃度硫酸鎂鹽水所構成,再加上封閉的箱體,以隔絕聲音和光線。在箱中,外在的訊息都被隔離了,所以又被稱為感官隔離箱。

 

躺在裡面,你可以毫不費力的漂在水上,所以感覺上是無重力的感覺,由於水溫接近體溫,感覺像是回到子宮,所以非常舒適。

 

同時,你會比平時對身體的種種感受,更加敏感,呼吸和心跳聲會非常容易的清晰地感受到。身體各肌肉的緊張,也會很清楚地感覺到。因為你沒有別的東西可以感知,只能跟自己在一起,可以說是全方位的生物回饋機。

 

我第一次漂浮,是在班傑那裡,原因是當時他那邊最便宜,一個小時1000元,其他都要1800~2000元。不過我了解了漂浮箱的價錢和維護成本後,發現成本真的不低。光換一次水,就要兩萬大洋,真是所費不貲。

 

進漂浮箱前,要先洗澡,然後光著身子,打開箱門,先坐下,然後慢慢地躺下去,就很自然的浮起來了。第一次漂的時候,不是很習慣無重力的感受,脖子和肩膀有一點緊張,因為平時躺著有枕頭,頭是略高的,所以在水中脖子還習慣高舉著,以至於脖子發緊。我靈機一動,就用雙手枕著頭,果然馬上就放鬆了。

 

由於我平時有觀息的習慣,所以我就把專注力放在呼吸上,而且耳朵在水中,所以呼吸聲也蠻大的,想聽不到也不可能。慢慢的,因為水很溫暖,我身體的邊界感越來越模糊,到最後身體好像融化到水裡一樣,找不到身體了。只剩下呼吸聲伴隨著我,漸漸的,呼吸也變得越來越輕柔,越來越綿長。

 

等到心靜到一個程度後,心跳聲和腸胃蠕動的聲音開始明顯起來,然後手指腳趾隨著心跳脹縮著,我就躺著跟這些聲音同在。

 

然後,忽然卡答一下,被音樂聲所驚醒,原來一個小時已經到了。心想,我不是才躺下沒多久嗎?怎麼好像才躺下不到五分鐘,時間就到了?我才意識到,我應該大概有一大段的時間,是在無夢深睡的狀態中度過的。

 

出了漂浮箱,我洗澡把鹽水洗乾淨,穿好衣服,看了自己的手腳,一點也不皺,皮膚反而感覺蠻滑細的。這時感覺到全身脹脹暖暖的,內心無比的安靜,完全不想講話。到了外面,我又自己靜坐享受漂浮完的餘韻一陣子才回家。

 

之後,我又去了幾次漂浮,嘗試了不同的靜心方法,各有不同的感覺。但我發現,最簡單也最好用的,還是什麼都不做,只是跟自己的心跳和呼吸在一起,感覺最棒,進入的意識狀態也最深。

 

在後來幾次的漂浮中,我都漂兩個小時。這時,我的意識會不斷的在不同的狀態中進出,有時候進入沒有身體、心念寂靜但又清醒的狀態一會兒,然後突然從那裏「掉」出來,然後再慢慢地回去;有時候掉入無夢深睡,然後又醒過來,進進出出。

 

在寂靜的心念空間中,觀察自己的心念生滅也很有趣。有時候可以看到自己念頭,從一個模糊衝動,從內心深處浮出來,然後成形,成為一個清楚的、可以被分辨內容的念頭,然後緩緩消失。

 

觀看念頭生滅時的感覺,很像看一個泡泡,從很深的海裡浮上來,然後泡泡變大,裡面有影像和自言自語,然後破裂、消失;又像一個又一個的夢,浮出來又破滅;又像看焰火,從一個小光點,上升,然後爆炸變得很大很亮,然後消失,感覺很壯觀。但那個「觀者」是寂靜不動的,見證著這些念頭的生滅,超脫於念頭而存在。

 

如果我打坐,這種心境必須要參加禪七或十日内觀,密集的禪坐才容易達到。在漂浮箱,我大概漂3、4次後,以後的漂浮,很容易就達到了,而且不用打坐熬腿痛(當然,打坐也很棒的,是另一種感受),適合我種懶人。考慮了很久,也想每天固定漂浮,所以就砸錢買漂浮箱啦(肉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