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24).jpg  

有的人在一開始漂浮的時候,會抱怨漂完反而身體痠痛、疲累。不是說漂浮會讓人放鬆嗎?怎麼反而讓人全身痠痛?這看似奇怪難解,但其實非常容易明白。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我們習慣把身體的重量,放在某一邊,或習慣某種姿勢,如靠牆、癱在椅子上、翹腳、低頭使用電腦等。因為有地板、桌椅或牆面可以靠著,有它們提供的反作用力來支撐身體,所以雖然有壓力,但是也抵消了某部分的肌肉緊張。

但在漂浮箱內,如果我們還用舊的姿勢,因為沒有東西可以靠,以其反作用力來平衡重心。所以不但原先地方的肌肉要用力,對稱邊的肌肉也要用力,把自己拉回來,以讓自己重心平衡,導致自己的力氣在體內打架虛耗,因此導致痠痛、疲累。

初漂最常被抱怨的就是脖子和肩膀會痠痛。由於我們睡覺都是枕著,所以頭是被枕頭托高的。但在漂浮箱中,如果我們還是維持舊習,脖子就必須緊縮肌肉,把頭維持在高處,結果就是脖子痠痛,甚至延伸成為頭痛、肩膀痛。

所以不要怕淹到,讓頭後仰一點,放鬆脖子,讓水平面稍微接近眼角,就能解決這個問題。如果還是有點怕,那就先用手枕著頭,逐步調整角度,直到能把手放開脖子也不緊張為止。

其他部位的痠痛,也是如此去嘗試著調整。在前幾次漂浮時,敏銳的感受自己當時身體肌肉的緊張,並找到最恰當的姿勢是很重要的。

如果你有習慣性的緊張,如聳肩、下背收緊、握拳、咬牙等等,這些因為我們習慣了,所以對它麻木不覺。但在漂浮不久後,該處(或對稱處)便會開始痠痛起來,因為我們無法借力,該處的身體便完全承擔這些緊張,很快地引發痠痛。

這時,要改變該處的姿勢,如位置、角度等,看看痠痛有沒有減少?如果沒有,感覺其對稱處的身體姿勢和肌肉,是否有我們因習慣而忽略的緊張?

輕鬆的掃描全身,把所有的不適和緊張都找出來,並找出最令你放鬆的姿勢來漂浮。花點時間找出最舒服的姿勢,我們的漂浮才會達到最大的效益。

當然,一開始不用太刻意去調整姿勢,因為如果姿勢不好,不久它就會痠痛了,提醒你放開該處的緊張。這也是另一種了解自己身體不良習慣姿勢的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