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佛母咒輪.jpg  

 

開悟不是一種神祕的高峰經驗。

高峰或合一經驗,也許會讓你狂喜、跟宇宙合一、充滿光明和愛。

這很美妙,甚至很靈性、很神聖,

但是它仍舊不是開悟,

它和開悟是兩回事。

 

要勉強描述開悟的話,開悟比較像是:

你再也無法把身心當作「我」了。

 

雖然這副身心,可能還有著它的慣性反應:

會餓、會冷、會痛、會貪心、會恐懼、會憤怒,

但你再也無法認為這些反應是

「我餓」、「我冷」、「我痛」、

「我想要」、「我害怕」、「我生氣」了。

 

所以,開悟其實意味著你變成怪物,

或者像是得了某種奇怪的腦部疾病。

你沒辦法再像一般人一樣抓著身心的反應,

拼命地想保護它、延續它、為它哭、為它笑,乃至於癲狂。

到頭來,

你並沒有因為開悟變得比其他人更完美、更靈性、更慈悲之類的,

頂多更古怪一點。

 

你不敢相信?我也覺得很難相信。

沒有絢麗的廣告詞、沒有永恆的狂喜、沒有無限的光明和慈悲、

你也不會因此變得更神聖、更完美、更偉大。

一點好處也沒有,誰要相信?

所以你最好不要相信我說的話,

因為一旦相信,你就無利可圖了。

 

所有的經典、知識都沒辦法帶領你達到開悟。

充其量,它只能夠讓你在開悟後,告訴你:

「哈囉,我也是這樣。你不是宇宙間唯一的怪物。」

 

要怎麼達到開悟?

你不需持咒、靜心、吃素、祈禱,搞很多奇怪的招式。

它很簡單:坐下來,排除雜念,

真心誠意地問自己:「生命的真相到底是什麼?」。

然後不斷的向內觀察、質問和檢驗,

把所有不是的,全部放棄、燒毀、推翻,

直到自己確知確證真相為止。

 

這方法太簡單?就是這麼簡單

 

方法與知識越複雜深奧、精緻美麗,帶你離開真相越遠。

深奧複雜的作用就像迷宮,

是讓你深陷其中,無法脫身。

而精緻美麗的東西,大多只是廣告,

為了誘騙你為它付出金錢和忠誠。

基本上,它們對開悟的幫助而言,都是毫無價值的垃圾。

 

你還想要開悟嗎?

 

註:這篇只是寓言,請勿過度聯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