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佛母咒輪.jpg  

呃,我知道在這邊饒舌,是很掉身價的行為。

 

在宣稱自己開悟後,這時最好的行銷策略,應該是常常雙手合十,保持神秘的沉默和微笑,似乎會比較符合高人的形象。不過,我不在乎。

 

我想,一定有人對「無法再把身心當我」這件事感到不能理解,覺得很神奇。但其實它並不是什麼崇高的境界,也不需要什麼神秘的體驗才能達到。

 

打個簡單的比方,你做了一個夢,夢裡你是一個王子,然後你費盡心思,血洗了政敵和兄弟,終於登上王位。然後很不巧的,你醒過來了,你發現這全都是一場夢。這時,你還有辦法認為那個王子就是自己,然後繼續替那個夢中的人憂心忡忡、維護「他」和「他的一切」嗎?

 

再說另一個故事:有一個人,遠遠看到井邊的繩子,因為看不清楚,以為是一條蛇,所以一直不敢去井邊取水。有一天,他沒留意,不小心走到井邊,然後一看,啊!原來那隻蛇只是一條繩子。然後他就再也沒辦法把繩子當作蛇了。

 

所以,「無法把身心當作我」這檔事,其實就是這麼簡單,它只是看到真相之後的結果。那並不是什麼超凡的體驗或境界,也不需要特別的修鍊或奉獻,只要你真心誠意去看真相、醒過來,然後就這樣了。

 

開悟或有過神秘經驗的人,就比較神聖偉大嗎?

 

任何的神祕經驗,其本身跟一場夢並沒有什麼差別:它可能讓你感覺很狂喜、很合一、很無限,但就其本質,也僅止於是一場美妙的夢境罷了。它跟你有沒有醒來,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的關係。

 

做了一場特別美妙的夢就會變得偉大神聖?

嗯,我想沒幾個人會同意。

 

當一隻魚發現自己活在水中,就會突然變得神聖完美嗎?真相就像水,而我們就是水裡的魚,一直沉浸在真相當中,開悟與否的差別,只是看有沒有認出它而已。魚還是同一隻,水也還是一樣的水,前後都一模一樣,這要如何變得偉大?

 

所以,認為開悟後,就會變得偉大神聖,自己的話就是真理,不能質疑或討論。那麼,這個人不是精神錯亂,就是居心叵測,千萬不要相信他,肯定大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