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佛母咒輪.jpg


關於正思維
我認為,它的基礎是正念
有了正念的基礎,正思維才能開展

這是前提

而所謂的正念,用白話文來描述
就是「對於所專注的對象,直接、無成見的明瞭覺察」

也就是「如實觀察」
這部分做了好的練習後,發展出一定的定力
才有辦法做正思維

正思維是基於「如實觀察」所做出的「如理思惟」
如果觀察裡帶有成見或預設立場的汙染,
那基於錯誤觀察所思惟的就必然不會正確
所以正思惟的前提是正念

而要思惟什麼?
是發現並理解五蘊的無常、苦、無我的本質

以色蘊(身體)來做例子
我們如實、詳密的不斷觀察身體
深入到某個境地時
我們會發現,
身體的每個細胞是每個剎那都在變化、振動、生滅的
而且每個細胞的生滅,都無法由我們的意志所控制
身體不是一個固體、不變、恆常的東西,時時刻刻在改變中

這個無常的觀察,不是觀念,
而是正念內觀身體到一定的深度時,會觀察到的事實

在此時就會思維和認知到:

色蘊(身體)是無常的、會逝去的,
因此無法把抓、穩固的站穩在其上,把它當作是「我」
如果是「我」,那它應該是不會消逝的,
但它像火燄一樣,不斷的在燃燒和變化,一刻也無法安住
所以身體不是「我」

再者
我們無法控制身體的無常生滅,反而因此受到它苦迫而得知:
它不是「我的」身體
如果是「我的」身體,
那我們勢必可以隨心所欲的處置它
如果可以隨心所欲,那就不可能有苦發生了
但苦一直在發生,無法控制一直在發生
故它不是「我的」身體

然後再去觀察和思維:

身體中有「我」嗎?
我們再去搜尋身體的每個角落
看看有沒有一個地方是永恆不滅的?
如果找不到,那身體中,沒有「我」存在

或者身體在「我」之中嗎?
是「我」中的一部分嗎?
如果身體是在「我」之中
但身體卻無常、苦迫、無法控制,不是我、我的
那要如何歸屬於我?
可見得,身體不是「我」內的一部份
如果是「我」內的一部份,那必定受自己的控制
但事實是:
對於身體的每一個細胞的生滅,我們毫無影響力
它要生就生、要滅就滅,
我們無法以自己的意志控制它

在這樣的正確觀察和思維下,
「身體是我」、「身體是我的」、

「我中有身體」,「身體中有我」等等
錯誤知見的堅持就冰消瓦解了

其他四蘊(受想行識),也可以依此一個個解除對它們的錯見
這過程叫如理思惟,或正思惟

arrow
arrow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