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e3aee9308d8b610a92ddd9904dc596.jpg

如何教出高EQ的小孩呢?上次我們談到先幫小孩子認出情緒,替情緒命名,而且教他如何表達他的情緒。

接下來我們就來談下一個步驟,就是我們要如何在衝突當中跟別人協調。

就拿我們上次講的例子,小的孩子去搶大孩子的玩具,大的不願意借給他就推了他一下,然後小孩子覺得他被欺負了,他就在那邊哭。

這個時候我們當然一開始要幫助他去認出他受到的委屈,或是覺得自己很生氣、很難過的情緒,幫他指認出來並給情緒命名,然後給他一點安撫。

情緒處理完之後,我們就要來繼續教導小孩子如何去處理他們之間的衝突,如何取得協調,我們要怎麼樣去做呢?

「如果哥哥都不想給你,怎麼辦?」

「不可以!哥哥不可以不給我!」他就開始這樣講。

「可是玩具是哥哥的啊,不是你的啊!那怎麼辦?」他就會不知道怎麼辦,對不對?

「那你要不要跟哥哥說:”哥哥,可以借我嗎?“」

「或跟哥哥說:”我想要跟你一起玩,你可以跟我一起玩嗎?“」

你要教導他怎麼樣跟哥哥提出要求跟協商,而不是直接就去搶,因為直接去搶,就沒有尊重到哥哥。

 

可是你不要跟他講這個道理。什麼是尊重?他聽不懂!他只要你教他怎麼做。

 

「那我告訴你喔,你要怎麼做,哥哥會把玩具借你玩,你要說『哥哥我可以跟你借玩具嗎?你可以把玩具借給我玩嗎?』」叫他對哥哥複誦一遍。

那你要先跟哥哥做一些溝通,讓哥哥能配合,

哥哥就說:「好,你如果要跟我借的話,我願意給你,但是你不可以用搶的,你用好好說的,我就會把玩具借你。」

 

這樣子小孩子就學到,我必須要用一個比較適當的方式去獲得我要的東西,而不是直接用手去搶,這樣子就是處理這些衝突和矛盾時,一個比較簡單的方法。

第一個認出情緒,第二個為情緒命名,第三個教導如何解決問題、如何妥協。

你要示範給他看,並且請他操作一遍,在操作過程中他就會知道要這樣做。

而且這個過程不會只有一次,你要不斷有耐心的教很多次,直到這個東西內化成他的習慣為止。

這樣子他就懂得用講的,而不是用衝突、用哭的、用鬧的、用打人的方式去得到他要的東西,他會學習到比較健康正確的方式。

https://youtu.be/wYsnRhjiY_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