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心理] 為什麼我總是存不到錢? By 喜樂

有些人他的收入並沒有比較少,但他總是存不了錢,有些人明明賺的沒有非常多,但是他卻反而能夠存下一筆錢,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呢?

主要是因為我們用錢的觀念,或者是我們心理有一些機轉擋住我們,讓我們沒有辦法意識到自己存不了錢的狀態。

首先,存不了錢的人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錢再賺就有了」。

的確,錢是再賺就會有,可是各位要想想看,雖然錢再賺就有了,但不代表你去賺這些錢不需要花時間、花精力、花你的功夫,所以是需要時間成本的,不可能天上無緣無故錢就掉下來。所以錢再賺就有了這句話的確是沒錯,但是時間是一去不復返的,你是否有把時間成本考慮在內呢?

而且如果你一直想著錢再賺就有了,就隨便花的話,當然你是存不到錢的,因為你永遠在花錢!因為錢再賺就有,可是你都花掉了,所以沒有存啊!

第一個很重要的就是要放下這種「錢再賺就有了」這句話,那要取代的是什麼樣的話呢?「這筆錢我花得值不值得?」要用這一句話來審視我們花這筆錢是值得的嗎,也許錢再賺就有了,可是它是需要花時間的,那我花出去那麼多時間、精力、才華,它值不值得我換到的這個東西?那就做個評估,這樣子你在花錢的時候才不會毫無節制。

第二個常常出現的心理機轉就是,我們覺得存錢這件事是錢花剩下來的再存,如果你是這種態度的話,你也很難存到錢。

為什麼呢?人總會覺得,我現在還有錢啊~那沒關係,再花!反正我還有錢嘛!再花、再花、再花......最後等到你要存錢的時候,你錢已經花光了!你就成為月光族了!

所以這個反而要倒過來逆向操作,我們要先存錢。我們要規定自己一個月要先存多少錢,然後剩下的再花。所以順序要倒過來,不是花剩的來存,是先存再花。如果我們能夠扭轉過來,你會發現你會開始慢慢累積金錢。

這個方式最好要有兩個以上的戶頭,一個戶頭是你的薪資戶,一個是用來存錢的儲存戶,比如我預計一個月要存一萬塊,那我一領到錢就從薪資戶轉一萬塊到另外一個戶頭去,剩下的這部分才是你可以支配的錢。

這樣子就可以有效控制你的花費,因為你只要規定花的錢只能從其中一個戶頭出的話,當你發現錢不太夠時,你就會自己去節約了,就不會動到另外戶頭的錢,那你要存的錢就會慢慢累積上來。

第三個部分就是一種自暴自棄的心態,就說反正我又不是富二代,我沒有錢啦,我再怎麼賺也賺不到多少錢,我再怎麼賺也買不到房子啊,所以我就隨便花!

這其實是一個很錯誤的觀念,人家說大富由命,小富由儉,要非常非常有錢當然需要一點機運、需要一點運氣、需要一點命,或是你生下來家裡就是有錢,可是小富是由儉的,我們要祈求大富當然是有點困難,但是小富其實不難的。

譬如我們擁有一部份的資產、我們買一個小房子、或者我們可以有一筆存款讓我們比較寬裕、養老用,這個部分其實是可以做得到。

可是如果你心裡就想說反正我一輩子都不會有錢,那我就隨便亂花,我拿了錢我就是要花,反正我是一個沒錢的人,反正永遠不會有錢,所以我就可以任意的花錢,你如果有這種自暴自棄的心態,當然就一定存不到錢。

所以我們要想想看,自己是否犯了這三種心理上的陷阱,讓我們存不了錢呢?

第一個,就是告訴自己錢再賺就有了,常常跟自己這樣講,那當然存不了錢,要換成問自己這個錢我花下去是否值得。

第二個,我們認為錢是先花完,剩的再存,這是一個錯的方式,應該是先存再花,先撥出一部分的錢到另一個戶頭裡面,剩下的才是能夠花的錢。

第三個,就是不要有自暴自棄的心態,認為我這一輩子都不會有錢,所以我可以隨便亂花,那可能到時候連養老的錢都沒有了。

https://youtu.be/AtdxKfnV5X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學 理財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