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dala_of_vase_ashtamangala_with_syllable_mantra.jpg  

「把這些錄音帶聽一聽,整理整理。」老師對我說

一聽到這句話我就頭大,心裡也很不願意,因為看到堆積如山的錄音帶,就覺得這是很辛苦的工作。而且老師還要求要每一個錄音帶都要聽完才可以分類,真是強人所難。心中老大不願意。

可是當我工作不久後,我的不滿便完全消失了。

我 的工作是聽心理諮商的錄音帶,並且把它們分類。我十分喜歡這個工作,因為它滿足了我一個很私密的個人嗜好:探聽別人的隱私。我幾乎無法壓抑我的這項嗜好,只要有人在我身邊談話,我無法不豎起耳朵聽別人講些什麼。

這個工作可完全正大光明的聽別人的隱私,簡直正中我的下懷。我瘋狂的聽錄音帶,甚至禮拜天都自願犧牲休假聽錄音帶。

過了不久,我便覺得不對勁了。

剛開始,我樂在其中,聽著許多愛恨情仇的故事,覺得很有趣。但漸漸的,我開始覺得厭煩。因為這些錄音帶的內容瑣碎、毫無意義、更令人厭惡的是:不斷的重複。我開始感覺到不安焦躁。

然後,在我聽了一個月的錄音帶後,我開始覺得作噁。因為同樣的情節、同樣的 情緒、同樣的反應、甚至同樣的說辭,不斷的反覆出現在不同的人、不同的錄音帶中。我甚至可以在上一句時,就已經猜到下一句是什麼了。

「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我對他這麼好他應該…」、「他以為他是誰呀?他竟然……」、「我怎麼那麼蠢,竟然會…」、「都是他的錯,害我……」諸如此類的話,不斷地出現在錄音帶的對話中,搞得我快要瘋了。

可怕的是,我發現到,不僅是在錄音帶裡,我周圍的人也一樣不斷重複著這些無聊而瑣碎的話語:它們到處都是。

更致命的,我絕望的發現,我的內心竟也是一模一樣,不斷的嘮叨著這些令人發狂的語句、反應著相同的情緒。我感到無處可逃,十分驚慌,覺得自己快要崩潰了。

最糟的是,我已經被我邪惡的嗜好抓住了,我根本脫不了身。我仍不由自主的去聽這些令我發狂的錄音帶。我陷入了一個進退兩難的狀況當中:一方面我快要被這些重複得令人作噁的錄音帶逼瘋了,一方面卻無法停下來不聽這些錄音帶。

這時我才意識到我陷入了一場陰毒又邪惡的誘騙,一場由老師一手導演的陷阱。

到最後,我實在忍不住跑去向老師抱怨,說我根本無法為這些錄音帶分類。因為每一捲錄音帶都一模一樣,即使講的人不同,但是都千遍一律。雖然我才聽了三分之一,但我絕對可以斷定,後面的東西一定完全一樣。

我向老師抱怨,我快要被這些瑣碎又無聊的對話逼瘋了。一切都是他的錯,都是他害我陷入如此悲慘的境地。

老師不發一語的看著我,露出意味深長的表情,他並沒有阻止我說下去,反而說:「哦?我知道了。還有嗎?」

然後我又是一陣冗長的抱怨和牢騷,抱怨我為什麼那麼蠢,竟然接受這種毫無價值的工作。這個工作一文不值,只會令人發瘋。

老師靜靜的聽,靜靜地看著我,不露出一絲感情看著我。

我說著說著,心中發毛,心情跌入谷底,一股悲哀的情緒佔滿了我的全身,我無力的坐在椅子上,心中充斥著絕望的無助,和一種深入骨髓的哀嚎。

「我們最大的錯誤是,我們深信我們是不死的生物,以為能夠掌控所有的事物。我們都是無可救藥的自大狂,是如此的自我重要。但是事實上,在死亡的面前,我們一文不值。」老師的話飄入我的耳中,我的身體一陣顫抖,哭了出來,像個孩子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