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kras_21.jpg



[身心合一] 呼吸的奧秘 By 喜樂

呼吸是一個身心的介面,我們會發現呼吸其實跟我們的身體、情緒、甚至心理狀態是息息相關的。呼吸為什麼會影響我們的身心?那身心又如何影響我們的呼吸呢?

第一個,呼吸跟身體的關係。呼吸是一個非常厲害的東西,因為它可以直接改變我們血液裡面的化學成分,我們吸入氧氣,呼出二氧化碳,當我們的呼吸有些改變時,血液中的含氧量跟二氧化碳的含量是會發生改變的。發生改變之後,勢必影響我們身體裡面血液的化學成份,自然也會影響到你身體的狀態。

譬如說,我們呼吸比較長、比較細、比較和緩的時候,我們的血壓會降低,心跳也會變慢,那我們身心也會比較放鬆。而如果我們呼吸是比較急促、比較快,甚至是比較強烈的時候,你會發現我們人的身體是比較興奮、心跳變快、血壓也是上升的。可見呼吸非常影響我們生理的狀態。

第二個,呼吸跟情緒的關係。我們來看看,在不同的情緒下,呼吸的模式是不是有所改變。譬如開始興奮的時候,你會發現呼吸會開始變深。你好奇的時候、發現新的東西的時候,你會很想深吸氣,然後吐氣,你會有一種興奮、一種打開來的感覺,所以一個比較長而深的呼吸會讓我們變成打開的狀態。

而當我們情緒比較激動或者生氣憤怒的時候,你會發現呼吸開始變快,但是變短,就會很喘,你的呼吸整個節奏是亂的、是比較強烈的,比較快、比較不規則的,也比較淺。當我們感覺到喜悅的時候,你也會發現呼吸變得深而長而慢,尤其是感覺到寧靜的時候。

我們的呼吸會搭配我們的身心,做一些情緒上的反應,反過來說,我們的呼吸也會影響到我們的情緒狀態。譬如把呼吸調快,我們就會覺得興奮,如果把呼吸變慢、變深、變長,我們會感覺到平靜,所以它是可以反過來操作的。

這裡面有個很有趣的現象,如果仔細觀察我們的呼吸,其實我們也可以大致了解自己常處的一個心理狀態。

例如吸氣在心理上意味著接受性,也就是說,如果一個人深深的吸氣會覺得比呼氣困難,他是比較難以接受東西的,別人要給他,他可能就不是那麼敢要,難以接受別人的愛、難以接受外在的刺激...等等。因為在吸氣的時候,我們身心是比較打開的狀態,比較具接受性,比較歡迎世界的到來。所以一個比較內向害羞的人,你會發現他的吸氣通常滿淺的,他比較不敢吸氣、他不敢接受。

如果是呼氣比較困難的,也就是說吸氣很容易,但他沒辦法呼得很長,都是短短的,這樣的人通常難以給予,或者難以放開來。因為呼氣代表的是給予、放下,所以對於比較緊張型、比較控制型的人,你會發現他呼氣比較困難,他呼氣是比較短的、比較淺的,他沒有辦法做長的呼氣,呼氣對他來講是費力的。這種人通常也比較容易便秘,也比較容易小氣、控制欲。

所以呼吸的模式本身可以呈現出我們的性格,如果要改變我們的性格,其實可以常常改變我們的呼吸模式,就會慢慢調整我們的性格傾向了。

第三個,呼吸跟能量的關係。因為呼吸就是幫助我們燃燒體內養份,然後產生能量,所以其實呼吸會影響我們身體能量的運轉。

這個無論在古印度的瑜珈系統,或是中國古代氣功的系統裡面,都發現調整我們的呼吸會影響我們身體能量的運作,所以就研發出許多氣功和瑜珈的呼吸法,來調節、調整我們體內的身體能量的運行,進而達到身體健康,或者是調整身心達到一個比較平衡的狀態。當我們要感覺到比較強烈的能量時,建議呼吸要加深、加長,讓這整個呼吸更通暢,我們能量自然也會比較通暢。

第四個,呼吸跟意識狀態的關係。我們發現有某些特殊的呼吸韻律、深度、節奏和呼吸方式會影響我們的意識狀態,然後進而突破我們比較慣性的、原有的、常態的意識狀態,達到一個新的、比較特別的意識狀態。

很多宗教在這個地方下了很多功夫,希望可以藉由呼吸的方式來改變意識狀態,讓我們體會到平時體會不到的東西,進而去探索生命意識更高層的可能。

所以呼吸其實是一個很厲害的工具,如果我們能夠了解呼吸的奧秘,對於我們身心的修持或者身心的幫助是非常非常好的喔!

https://youtu.be/GEgdjA8Ea54

arrow
arrow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