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tation.jpg

今天要來聊一個身體層面的功法,是佛教跟道教共有的,叫做「六字訣」。顧名思義,它是用六個字來調整我們五臟六腑的能量,經由六個字來帶動吐納的引導,我們能量就能得到一些調整。接下來我們就來介紹六字訣裡面是哪六個字,它對應的內臟器官,還有它適應的疾病。

第一個字稱之為「呵」,它所對應的五行是火,對應的內臟和經絡是心跟小腸,一個稱為裡,一個稱為表,它們互相有一個牽連的關係,叫做表裡關係。各位如果有心血管疾病,滿建議可以多用這個字來做引導,來幫助我們處理這方面的疾病。

第二個字是「呼」,在五行上是屬土,對應的器官是脾跟胃,就是脾經跟胃經,脾跟胃也是表裡關係,脾是裡,然後胃是表,所以有關於消化的內分泌,譬如說我們的胃液、消化液、還有胰島素這部分的功能都是在這個範圍之內。

第三個字是「嘶」,在五行上是屬金,對應的器官是肺跟大腸,肺是裡,大腸是表,也是一個表裡關係。肺就是呼吸系統,所以如果有過敏、常常感冒、咳嗽、或氣管不好,可以多用這個字。如果常常有便秘的狀況,或者皮膚的狀況比較不好的,也都適合用這個字。

第四個字是「吹」,它所對應的五行是水,腎跟膀胱。在中醫裡面的腎跟我們一般想像的腎臟不太一樣,除了排水的功能以外,還有包含生殖系統,膀胱也是,所以如果你有前列腺的問題,也可以用這個字作為我們引導的口訣。

第五個字是「噓」,五行上是屬木,所對應的經絡是肝跟膽,肝膽相照,肝是裡,膽是表,所以如果我們有肝的問題,譬如說容易疲勞、疲倦,它其實跟生殖系統也有一些關係,因為肝經是通過我們的性器官的,男生會通過睪丸,女生會通過子宮和卵巢,所以如果月事不順的話,肝也是要調的,不只是要調腎,還要調肝,膽當然就是膽汁的分泌。

最後一個字是「唏」,這個字它的五行屬性不明顯,對應的器官是我們的三焦跟心包,所調整的能量跟心臟有關係,但是跟我們自律神經系統更密切相關。所以如果有高血壓的朋友,三焦可以稍微做一點點調整。

接著介紹如何來操作這個氣功,其實相當簡單,我們先把這六個字的順序背起來,「呵~呼~嘶~吹~噓~唏」,要操作的時候配合吐納,但請注意一下,我們是不發出聲音的,是用這個字的口型把氣吐出,用嘴巴吐出來。

發出這些字時是無聲的,而且要輕、柔、慢、長,要很輕,要很柔,要很慢,要很長,我們吸氣吸飽了,再慢慢吐出來。呵,呼,嘶,吹,噓,唏要各用一遍,所以我們的操作方式是:
吸氣,吐「呵」,吸氣,吐「呼」,
吸氣,吐「嘶」,吸氣,吐「吹」,
吸氣,吐「噓」,吸氣,吐「唏」。

首先「呵,呼,嘶,吹,噓,唏」做完一輪後,再針對身體的層面來做調理。譬如說,你的肺特別的不好,第二次我們還是一樣從頭開始,「呵、呼」吹一次,然後「嘶」吹七次,吸氣、吐一次嘶叫做一次,這樣做七遍之後,然後接下來是「吹,噓,唏」。

我們最後還要做一次「呵,呼,嘶,吹,噓,唏」,也就是我們總共要有三輪,第一輪是「呵,呼,嘶,吹,噓,唏」各一遍,第二輪是你要調整的那個臟器是七遍,其他是一遍,第三輪仍然是回到「呵,呼,嘶,吹,噓,唏」一次,這樣子就能夠調整好。

如果沒有要特別調整的部位,只是要保養身體的話,那就做三次「呵,呼,嘶,吹,噓,唏」就可以了,然後每天做,吸氣盡量的長,吐氣盡量的長,慢慢的做完,就當作每天的一個功課,那麼對你的身體內臟就會很有幫助喔!

https://youtu.be/mV8q0R3T6wQ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養生氣功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