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jpg



什麼叫做「負面情緒的上癮」?既然負面情緒讓人那麼不舒服,為什麼會上癮呢?我們有多少人是處在一個負面上癮的狀態,而不自知的呢?

長期處在負面情緒狀態的人,他的身心的狀態一定是不健康的,有的時候自律神經受損、焦慮、失眠、憂鬱、精神官能症等等,都是長期在一個負面情緒壓力下的結果。如果我們對於負面情緒的上癮沒有覺察或是了解的時候,你可能正在這個狀態裡面而不自知喔!

第一個常常出現的負面情緒上癮狀態,這個人他整天都在講誰對他不好,他有多可憐又多可憐,然後到處去討拍,每天都在說一些喪氣話,覺得全天下的人都虧待他,在他眼裡沒有一件事情是好的,整天就是在抱怨抱怨。

你每次跟他接觸的時候,就聽到他都在講同樣的事情,不斷重複的在講,到處的訴苦。你也會覺得非常困擾,因為沒有人喜歡跟一個整天散發負面情緒狀態的人在一起,因為跟他在一起不舒服嘛!我們不可能整天都花大量的時間去陪伴這些充滿負面情緒的人。

他其實就是處在一個負面情緒上癮的狀態,你會發現他整天愁眉苦臉,他處境永遠是不好的,然後你會發現他總是在憤怒、總是在抱怨、總是在自艾自憐,他一點都沒有想要從這個感覺裡出去,反而到處去告訴別人他多可憐。

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態呢?我們要瞭解到負面情緒上癮有一個非常非常核心的觀念,就是所有他所上癮的那個負面情緒,一定有帶給他利益的地方。

像這個常常處在一個受害者的狀態、常常在抱怨他的痛苦、常常在跟別人訴說他的痛苦的人,他為什麼會一直待在這個狀態裡面呢?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可以利用這個東西來吸取你的注意,吸取周遭的人的注意,因為只要跟別人抱怨他的痛苦,別人就會聽,自然而然他會得到很多的關注,這個注意就是他要的利益、他想要的東西。

所以他當然對這個情緒上癮,因為除了用這個東西之外,他也不知道怎麼樣跟別人交往,也不知道怎麼樣跟別人取得連結,也不知道怎麼樣得到別人的注意,所以他只好用這個方式來讓自己不用那麼孤單,自然他會在這個情緒裡面上癮。

如果你自己警覺到,我怎麼到處都跟別人在抱怨,我怎麼充滿負面的情緒,小心!你也是在負面情緒上癮的狀態喔!

第二種方式,你會發現有些人嘴巴講不出好話,到處都是用批評的,在他眼中沒有一個是好的,他總是要教別人怎麼樣才是對的、怎麼樣才是好的,每個人都要必須符合他的想法。

你會發現這種人一直處在一個憤怒的狀態,什麼事情都不符合他的心意,什麼事情都是別人的錯,而且別人應該照著他的方法做才是對的。你也發現這種人充滿對別人的負面評價,當然大家看了也會逃之夭夭,因為每天在他身邊都只能聽到批評,他自己本身也沈浸在一個負面情緒裡,就是所謂的憤怒、指責的情緒裡面。

那為什麼他們會待在這個情緒裡不願離開呢?他們在這裡得到了什麼好處呢?

第一個,指責別人可以讓自己覺得是比較高一等的,所以罵別人就表示我比較好,他在罵別人當中得到「我是比較好」的快感,他會很樂意待在這個憤怒的情緒裡面而不自知。

還有第二個,指責別人也是一個很好控制別人的方法,尤其是控制自己的晚輩跟子女。他只要這裡東批評、西批評,把自己的小孩批評的一無是處,小孩就會乖乖聽他的,所以他在這裡可以獲得對小孩控制的快感,小孩也會聽他的話,他自己就會很高興。

你會常常聽到他說:「啊~他們都很爛,沒有我不行!」,「要不是有我的話,他們早就完蛋了」,可是他整天都氣噗噗的,整天都在生氣的狀態裡面,為什麼要把自己搞成這樣?因為他喜歡!他就是喜歡生氣!

第三種是比較匪夷所思的,就是你會發現某一些人他離不開虐待自己的人或環境,他會告訴你
他的老闆對他多不好、多剝削他、她的丈夫天天打她。可是當我們在勸她離開這個環境,或是暫時離開這個環境的時候,他就有很多的理由不會離開,為了小孩、為了錢等等,反正他有諸多的理由就是不離開那個環境或對象。

他身心非常的不開心、不快樂,可是卻沒有辦法離開,他的好處在哪裡?有些受暴者受到匪夷所思的虐待,離開不久後又乖乖回去,旁人真的很不能理解,他到底有什麼好處呢?

這裡面就有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核心,「熟悉的痛苦,比未知的將來要來得令人安心」。因為痛苦是熟悉的,至少知道我將來會被打、會怎樣,這是我熟悉的東西,可是如果我離開這個環境,我不知道要面對什麼樣的狀態,我也不敢想像,雖然我知道我會沒有痛苦,會離開這個痛苦的來源,但是對陌生的事物來講,熟悉的痛苦還是比較安全的,比較不用那麼恐怖、不用那麼害怕。所以他寧願待在舊的、熟悉的痛苦當中,這就是他的利益。

所以我們就要理解到這種強烈的恐懼、對於未知的擔憂,我們了解這樣的擔憂之後,要引導他出來比較容易。如果我們一直不能理解他對於這個未知的、陌生的東西的恐懼時,你當然就無法引導他出來了。


https://youtu.be/GY_yqoRi1-A

arrow
arrow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