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tric3.jpg

在畢業的時候,通常各位都會非常的茫然,因為畢業之後,我不知道要往哪裡去,這個職業真的適合我嗎?我之前所學的東西,在這個社會上真的用得上嗎?心中有非常多的迷惑跟茫然。

這個迷惑跟茫然,對很多的年輕朋友來講,我相信是非常非常強烈的,所以我想來分享一下,我們怎麼樣面對這樣的狀況。

首先先分析,你為什麼會有茫然的感覺?你為什麼會發現自己很茫然?我想先跟各位講其中的原因,因為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茫然,你要解決這個茫然有點不太可能。

第一個從文化層面分析。我們的儒家文化讓父母變成容易過度照顧的父母。我們可以看得到韓國、日本都有這樣的現象。

被過度照顧的小孩會有幾個狀況,就是他發現所有的事情都被父母做完了。這會產生什麼樣的現象?他沒有自己去探索的機會,因為一切事情都由父母安排好了。

一個人要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自己想要什麼或自己適合什麼、不適合什麼,其實是需要大量的探索,需要非常非常多的探索。

也許這樣嘗試,碰壁後,就知道我可能做這個並不是很適合。

或是我知道這個東西我很喜歡,而且我有能力,我可以繼續做下去。

當然也有可能碰到自己喜歡但是後來發現雖然喜歡但是沒有能力的。

就像胖虎,他很喜歡唱歌,但是他歌唱得很難聽,他很想當歌星,但是事實上做不到。他在很多的嘗試當中慢慢、慢慢地就會摸索、覺察自己喜歡,但是能力上並不夠的狀況,可能就會有些抉擇。

或者是說,我很幸運的找到自己喜歡,又有能力做的事情,抑或是我有能力做,但是又不喜歡的狀態。

林林總總地不斷地在各種事情上摸索之後,你會慢慢地知道你自己適合什麼、不適合什麼,自己想要什麼,或不想要什麼,這樣子才會形成一個對自己一個比較清楚的概念跟藍圖。

然而由於我們父母的過度照顧,他們希望你得到快樂、安全,所以他們會用他們過去的經驗,來替你選擇你要走的道路。

如果你無意識的順從父母,像個乖寶寶,走入父母設計的道路以後,你一定會在畢業面對社會的時候,感到茫然,因為你從來沒有替自己做過決定。

現在你畢業了,也許父母覺得你已經長大,放手讓你抉擇,你卻不知道如何選擇。

因為在之前都是別人幫你選擇、安排,等到你自己要選擇的時候,你卻無所適從。

因為你從來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都是被安排好的,所以這個是一個窘境。也是有許多朋友身處這樣的困境當中。

我不是說我要去譴責父母,或是說父母該怎麼樣怎麼樣,這些事情都已經來不及了。因為各位已經畢業了,而且各位已經這樣長大成人了,這是一個事實。

那重點是什麼?重點你要意識到,如果你現在發現你的茫然,是來自於一切都被安排好。你沒有自己做過選擇,也沒有自己做過探索,這個茫然是來自於這個原因的時候,你就要有意識地開始自己探索,而且要有勇氣去探索,去碰壁。

去花一點時間知道自己是誰?自己適合什麼、不適合什麼,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

你要把之前,應該要探索自己的時間拿回來,自己重新開始,不能害怕。因為你如果不這樣做的話,你永遠不知道你是誰、你要什麼,自然是茫然的。

如果我們缺乏探索會產生什麼樣的現象?我們會沒有自信,我們不知道自己能夠做什麼。

我們會害怕,我們會心虛,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有什麼、能什麼,那當然是心虛的。

那什麼是自信呢?自信不是說,我做這個事情一定會成功,我很有信心,這不叫做自信。

自信是,能夠很確切、很實際地評估,自己能夠做什麼、不能夠做什麼,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而且知道如何把自己放在什麼樣的位置,發揮能力的一種衡量的能力。有這種衡量的能力這叫做自信。

再來要談到教育的因素,我們台灣的教育或者是亞洲的教育都有類似這樣的一個困境,太強調標準答案。

我們的教育裡面都很急著把所謂的正確答案、標準答案告訴你,我們也習慣性地要選擇正確或標準答案。

當然我們都擁有標準答案慣了,一進入社會,這個社會沒有任何的標準答案,你人生要怎麼過才會滿意,沒有任何的標準答案,沒有人可以告訴你,這個時候你必然茫然啊!

因為你就習慣有個標準答案,可是,現在沒有了,怎麼可能不茫然呢?

再來第三個是現在的社會因素,我們現在的社會變動,實在實在非常非常的大喔!

我們以前可以套用的經驗,現在可能已經用不太上了。我們以前覺得很好的工作,現在可能會消失喔!

各位都知道AI、專家系統,你會發現,慢慢地很多工作會被AI所取代,所以過去的經驗已經沒辦法套用。

社會這樣巨大的變動會讓我們更茫然,因為我們以前是依照舊有經驗讀到現在的。但畢業後,發現社會已經跟我們以前所預設的有很大的變化,所以我們不知道怎麼辦。

這個是我們面對的三個層面的窘境。

第一個,是我們文化上的窘境,父母的過度照顧讓我們失去了自信,自我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

第二個是教育的部分,我們的教育強調標準答案,沒有讓你有主動思考、質疑探尋其他的可能,這個部分的訓練是少的,所以一遇到沒有標準答案的狀態,我們就當機了。

第三個是社會的因素,社會變動得非常快,過去的經驗已經無法套用。既然過去的經驗無法套用,我們就不知道怎麼面對新的現象。

尤其以前台灣是處於代工時期,現在要走創新、品牌的一個方向,已經不是代工的思維。這樣截然不同的思維,跨度非常的大,所以很多人就開始茫然。

既然這些層面都了解了,我們就要開始來談,如果發現自己處於這種狀態該怎麼樣做,才能達到我們想要的。

1. 遠離眼高手低的狀態

第一件事情,要遠離眼高手低的狀態。
什麼叫做眼高手低?就是腦中想的目標廣大遙遠卻沒有能力去執行。

講個比方,我們整天講發大財、發大財,真的就能夠發財嗎?你讓自己發財的能力在哪裡?你要怎麼樣讓自己發財?在什麼樣的環境下做什麼樣的事情你才能發財?

如果都不知道,也不知道怎麼實行,只會講發大財或我要實行某種理想,實際作為卻付之闕如,也不知道應該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來達到你要的目標,這種眼高手低的狀態,自然會讓你非常茫然。

你會覺得非常挫折,不知道要怎麼辦。

2. 放棄抱怨的習慣

再來第二個我覺得非常重要的,就是要放棄抱怨的習慣。

我們如果處在一個受害者的狀態,覺得社會對我們不公平;都是爸爸、媽媽以前不給我選擇的機會,所以我才茫然的。

如果你怨東怨西怨南怨北,都是別人的錯,你是沒辦法動彈的,你也不會改變。

我們反而是要想,現在我該怎麼辦?我怎麼突破現在的困境?

如果你習慣性地都是被選擇,你現在開始要拿回選擇的主動權,就得去思考我該怎麼做,探尋任何的可能,想辦法培養自己的思考能力和做決定的能力,這樣才是正確的態度。

如果整天還是在抱怨,都是爸爸、媽媽怎樣,都是誰怎樣,都是學校怎麼樣.....好啦,你會有任何改變嗎?不會,你只是浪費力氣在抱怨裡面而已。

所以對抱怨習慣的覺察與改變非常重要。

3. 培養務實的態度

第三個要培養的是務實的態度。

所謂的務實是什麼?我們願意一步一步從最低的狀態裡面一步一步地摸索,不斷不斷嘗試、失敗、修正,嘗試、失敗、修正,慢慢、慢慢把自己實力累積上來,因為實力永遠在失敗與修正當中逐步的誕生。

所以我們如果有務實的態度去逐步探索,比較能夠杜絕茫然的狀態。因為茫然就是我不知道怎麼做,然後我們就待在那邊發慌。這時撿起手邊能夠做的開始做反而不會茫然。

4. 妥協與合作的能力

第四個是要培養妥協跟合作的能力。

不能說滿頭的理想沒有達到百分之百,就開始不願意妥協,不願意跟別人合作,不願意做一些調整。

這樣缺乏柔軟或彈性的心態自然會碰滿鼻子灰,越來越茫然。因為你不願意妥協,你就只能這樣。

你不要這樣-繞個彎,去達成你要的東西。你可能要做一些調整變化來適應這個狀態,達成你要的目的。

如果你連這樣的調整都沒有辦法去做的時候,一定要堅持某一種理想,某一種樣子,那你勢必會茫然。你碰壁碰久了,你就不知道你自己要怎麼辦了,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

5. 多觀察思索

我們要多觀察、多思索。需求之所在,機會之所在。我們要去觀察這個社會需要什麼,我又能夠提供什麼?我能夠提供的跟社會的需要,如果有落差的時候,我要做什麼樣的調節?

所以很清楚地,第一件事情,我們要去觀察「需要」。

所謂的商機,所謂的可能,所謂的機會,是從這裡來的喔!

機會是從需要來的。

如果我們發現這個社會需要某一種角色,現在剛好沒有,而我又能夠提供,那當然就去站在那個角色努力,就容易成功。所以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能力喔!

學習觀察整個社會的脈動,接著思索這樣的社會當中有哪些東西、有哪些需要出現,如果這些需要裡面有我們喜歡做的、願意做的或有能力做的,我們就可以去做,自然比較容易成功,也比較不容易茫然。

https://reurl.cc/oD3ny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碎碎念 心理療癒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