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社會氛圍充滿不安
所以喜樂特別錄製影片來協助大家
幫助各位在紛紛擾擾的狀態下
保持自己內在的寧靜和平衡
  
───────────
  
我相信這次主題與現在的時事
是扣得上關係的。

我們如何在一個不安、紛擾或是一個不好的氛圍當中
維持清明呢?

我相信很多朋友會有一種疑問,
開始皺起眉頭:
「現在疫情這麼嚴重,要怎麼寧靜又喜悅,
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嘛!」

「嚇都嚇死了,怎麼可能呢?」

可是如果我們一直處在不安的狀態中,
人會變得非常有敵意,焦躁易怒,

而且自我收縮,開始防衛,覺得別人會害你。
接著你會發現
人跟人之間的距離開始變得很遠,
處於一種敵對、敵視的狀態。

譬如,
有人去排隊買口罩,
排不到就開始破口大罵,
他無法體諒藥局的難處,
把他的情緒丟給藥局裡面的藥師。

而有些人就開始罵政府:
「為什麼政府沒有好好地發很多口罩給民眾?」

  
可是,
事實上政府也能力有限。
我們台灣能夠生產的口罩就是這麼多,
台灣的產能並沒有那麼大。

憤怒的人永遠看不到這些東西,
他只會覺得:
「為什麼我沒有?為什麼我們沒有?
如果我沒有,就是你的錯。」

因為他內心有恐懼與不安,
他就開始採取一種敵對、保護自己的狀態,
對所有人都採取敵意的狀態。

這個時候
他當然沒有辦法做出正確的決定。
  
接下來介紹這個方法,
它源自於「正念療法」,
能夠有效幫助我們維持內心心靈的寧靜。

首先
我們必須要有維持內心寧靜、
清明平衡的一個意願。

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大部分的人
在生氣的時候:
「現在我就是氣得要死啊!
你要我寧靜,要我安靜下來,要我理性,
我做不到!」

如果各位是處在這樣沒有意願的狀態,
當然無法回到寧靜裡面。

所以首先,
如果發現自已處在慌亂不安、焦躁的狀態時,
我們要有趕快回到寧靜的意願,
維持心中的平衡,
這個意願是很重要的。

有了這個意願之後,
我們再開始來做三個步驟。
  
第一個步驟是做深呼吸,
讓我們的心念
回到鼻孔跟它的周圍,感受呼吸的出入。

給自己10秒鐘或15秒鐘的時間做深呼吸
或者是感受呼吸的出入。
我們現在就來試試看囉!
  
吸氣、吐氣、

吸氣、吐氣、

吸氣、吐氣。
  
嗯!做得很好!

各位是否感覺到自己
開始有一種寧靜跟集中的感覺呢?

如果各位
還是覺得內心惶惶不安,
可以做多一點時間,直到內心凝聚下來。

而這個呼吸就像船的錨一樣,
把錨下下去之後,我們身心就被定住了,
有一個寧靜的參考點。
我們在這個地方獲取寧靜的資源,
再用它來面對我們的心緒跟我們的事情。

如此
比較不會慌了手腳而六神無主。

所以
各位只要你感覺到一些不安
或者是負面情緒的時候,
不妨平時多做深呼吸。
  
第二步
我們要感受自己的感受。
什麼叫作「感受自己的感受」呢?

當我們情緒來的時候,
也許胸很悶,
胃也許是緊縮的
或者我們的肚子
有一種空洞感,慌張的感覺,
肚臍這邊會涼涼的或空空的感覺,
我們會不知道怎麼辦。

當我們的心取得資源寧靜下來之後,
我們就來觀察我們的情緒。

也許是在胸口,
也許是在胃,
也許是在肚子附近
感受它,
看看發生了什麼?

但是這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事,
我們不要認為這感受是「我的」情緒,
請把「我的」先放到一邊。
  
正確的描述的方式是,
「在身體裡面有一個情緒發生了,
我要來看看在身體裡面的情緒
發生了什麼回事,這個感受是什麼回事?」
好好地去看到它。

也許你去碰觸它的時候,它開始越來越強大、越來越強烈,
當你覺得情緒強烈到開始有點控制不住的時候,
請回到你的呼吸上,取得寧靜點的資源

如此反覆做個幾次。
  
也就是說,我們感受情緒,
而情緒相當的不舒服,
達到我們能夠承受的極限時,
再回到呼吸上,
再回到那個寧靜的點上
取得寧靜的資源。

當我們覺得寧靜的資源足夠了,
再回到情緒上去看著情緒,

如此來來回回做個兩、三遍。
  
第三步
觀察這個情緒是腦中什麼樣的念頭,所勾引而出的?

通常是內心一些想法所勾動,
有些劇本所勾動的。

譬如,你正在排隊,
內心開始冒出這些念頭:

「怎麼排隊這麼慢,前面的人動作怎麼那麼慢啊!
藥局的人在幹嘛?為什麼買一個口罩讓我等這麼久!
他是故意要來害我。」

當我們內在有這樣的劇本產生,
憤怒的情緒就會跑出來。

其實藥局裡面的人可能也沒有這樣的意思,
可是我們內在就會覺得他是故意的,
故意在那邊拖拖拉拉,害我浪費時間,他在剝削我。
所以我覺得我受損了,我被侵害了。
一種敵意,一種憤怒升起,那我們就想要發出來。

所以,
這個敵意憤怒情緒的產生,
是因為這樣的思想、這樣的劇本、這樣的念頭,所勾引出來的。

  
通常我們常常會被內在劇本拉過去,
而開始認同這個劇本,
「對啊!對!對!
他一定又在那邊拖。」

如果我們看到這個劇本,開始認同它是真實的,
「對!他就是那樣的人,他就是故意要慢吞吞的浪費我的時間。」

發現自己有這樣認同的傾向時,
我們再回到呼吸上來,
做幾個深呼吸
讓自己的心回到寧靜上,
再去比對實際上的狀況
跟我們內心的劇本
是否呼應?

我們可以去看他的動作怎麼樣,
前面的人做什麼事情,
再比對內在的劇本。
  
當我們內心足夠寧靜的時候,
就有能力分辨真實跟內心劇本的不同。

我們會發現,
常常內心把真實的狀況扭曲或膨脹,
本來只有3分或4分,
內心會嚇得把它變成9分跟10分。
所以
當我們能夠看清楚內在
被勾出相對應的這些情緒
與真實狀況的不同,
就會相對的比較寧靜清明而有智慧,
不會陷入混亂的狀態。
  
https://youtu.be/KY-1L8sgKYc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覺察 正念療法 心理療癒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ealer 的頭像
    Healer

    Healer成長與療癒工坊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