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t of light.jpg  

心輪的治療

上次我們介紹了兩個心輪擴展的冥想,主要是針對心輪氣脈與慈悲心的部分。

這次我們要介紹心輪的心理部分的連結。這個方法叫「叩問心弦

這個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和自己的情感連結在一起。也可加我們的直覺,幫助我們誠實面對自己,做出不違良心的抉擇。也讓我們能更容易的信任存在,做自己真心想做的事。

扣問心弦這個方法,如果要自扣自問的話,最好有前兩個冥想的基礎。不然最好有一個朋友來和你一起做這個方法,互相輪流協助對方,並加以記錄。

這個方法主要分成四個階段:手按心輪、輕點心弦、深入叩問、轉化心象


一、手按心輪


請將雙手輕放在心輪上。做幾個深呼吸,放鬆自己。

感覺雙手溫暖的感覺漸漸滲透到整個胸部。讓你和胸口心輪連結起來。

這個階段大概五到十分鐘,直到你確實的感覺到你心輪的感覺和反應。


二、輕點心弦

這階段,可以請朋友問或自己叩問下面幾個問題,同時感受自己的心輪的反應。

看看心輪裡面,出現什麼感覺?或是什麼影像?或者出現甚麼語句?

記錄下來這個感覺或回答,用錄音帶也好、紙張也好,越具體越好。

如果你覺得有需要詢問的問題,你也可以自己增添修改。

重點是看自己心輪的反應,不是看頭腦怎麼想,讓心輪的感受呈現出來,讓它來告訴你,你自己真正的感覺。

如果心輪沒反應,可以詢問心輪,是否不想回答?為什麼?並針對這個問題叩問,瞭解抗拒或沉默的因由。

問題範例:

1.我喜歡自己嗎?我不喜歡自己哪一個部分?

2.我現在做的事情給我的感覺是什麼?我喜歡嗎?

3.某人(請說他的名字)對我的意義是什麼?

4.什麼事情讓我最遺憾?我該怎麼做?

三、深入叩問

當問完這幾個問題,我們先選擇其中一個最想處理的問題,深入的詢問,讓心輪來回應問題。

1.重現問題問完後呈現在心輪的感覺,並仔細的觀察它,好像在觀察自己的珍愛的東西一般,有耐心而誠懇的和他同在。

2.向這個感覺本身傳達感謝和歡迎之意,因為它的出現,使你能意識到一些你以前忽略的問題。

3.向它詢問,這個感覺想要讓你明白的訊息是什麼?它想告訴你、想讓你瞭解什麼?它想讓幫助你達成或獲得什麼?

4.記錄下它的回答,並感謝它的出現,告訴你那麼多訊息。靜下來感受,回答呈現後,心輪裡有什麼變化?

5.反覆的針對出現的感覺、影像或語句,操作1~4步驟。紀錄時,按照出現的次序寫下來。

6.記錄下每一個新的感覺和反應,直到不再有新的感覺為止。

四、轉化心象

向你的信仰中心祈禱,祈求祂放光照耀你心中的感覺,讓內心的景象得到正面的支持,並讓心象轉化成更高層次的光明。

如果在前面的步驟裡的回答中有正面的指示,就在光明中顯現這個指示完成的景象。

如果是負面的,將它轉成正面的的形象,晦暗的轉成光明、冰冷的轉成溫暖、灼熱的轉成清涼。

當心象轉化,後安住在這個景象裡一會兒,感受他堅實的呈現在心輪當中。

練習完之後,把過程的記錄加以回顧和思索,並瞭解這些感覺背後的意義和機轉。

如果叩問的回答中,有好的建議和指示,試著照著去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