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禪法常講「活在當下」,

這句話可說道盡了禪法的精要,

不論悟前悟後都只是這般的下功夫而已。

 

現在也常常被學佛的人琅琅上口,拿來勉勵自己或別人。

但活在當下,

如果只是被解釋為好好活在現在,不要想太多,

那就辜負了禪法的用意了。

因為,這樣是把當下當作「現在」、「此刻」來解釋,

但這並不是「當下」這兩字的真義。

在佛法當中,

「當下」不屬於時間序列的成員。

簡單的來說,就是金剛經裡的描述: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是超越時間序列的心境

不執著於過去,不投射未來,現在亦不把抓,

這稱之為「當下」。

 

所以,要瞭解「當下」,先要瞭解什麼是時間?

這裡的時間,不是物理世界的鐘錶時間,而是指心理上的的時間感

換言之,就是金剛經裡的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

 

所謂的「三心」,說的是一種延續感:

感覺有個「我」從過去活到現在,乃至於未來的實存感。

簡言之,就是我執。

現在發生的事,觸動了我過往的傷痕,所以我感覺難過,

或者害怕再度受到傷害,這是時間;

我有很多的想法和慾望,

希望未來可以完成,也害怕無法達到,這也是時間;

我不滿現在的境遇,

希望可以改變,未來可以變得更好,這同樣是時間。

 

當三心脫落,超越時間,

對過去不執著,對現在不把抓,對未來不希懼,

甚至連個「我」都不可得,「當下」自然現前。

這才是禪法要講的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