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佛母咒輪.jpg  
前幾天,一位年輕的小姐,跑來跟我室友買他的二手書。我室友的書很多是屬於心靈成長的。然後這位小姐也很大方,一邊挑書,一邊和我聊起來。

我看她都挑心靈成長類的書,所以就問她怎麼對這個有興趣?

她說:「我大學時就覺得想知道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然後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工作。所以開始追尋,看書、上課,大學畢業後也持續著。不過還是沒找到真正的答案。」

我心中有點感嘆,人生的意義?好陌生遙遠…果然青春無敵啊。
 

我問:「聽起來,你覺得有一個答案藏在某處,等著你找到它,當你找到它後,你就沒有問題了。」

她低頭想了一下,有一點羞澀:「好像是這樣。」

我笑笑問:「你確定真的有這個答案存在?你確定有了它,你就會沒有問題?」

她好像從來沒被問過這樣的問題,所以愣了一下:「其實我也不知道,就覺得應該是有。」

我遲疑了一下,衡量自己是否該交淺言深,但最後還是說了:
「我邀請你一起來觀察這件事:你認定有一個有所有問題的答案存在著,但其實你不知道這個答案是否能解決你的所有問題,也不知道是否存在這種答案?甚至你不知道這答案在哪裡、如何找到它、它會是什麼、甚至存不存在?但你煞有介事地追尋它,並且為了找它花了多年的時間和精力。你覺得這是什麼狀況?」

她聽了以後,有一點慌亂:「你是說,我找尋生命的意義是錯的嗎?」

我心下有點安慰,覺得冒這個險還是值得的。因為她是慌亂,而不是防衛,這是好的開始。

我看著她的眼睛:「我沒有這個結論。我只是邀請你去看自己頭腦的運作方式,看看你這個追尋是如何地在運作:你在追尋一個不知道存不存在、也不知道有沒有效的答案。」

她變得茫然又有點緊張:「你這樣,會讓我覺得追尋生命的意義是沒有意義的,我腦中一片空白,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微笑,心裡稱讚,好一個敏銳的心靈,很值得陪她繼續探索下去:「你也找了很多年了,你就知道該怎麼辦嗎?」

她頓了一下,有點害羞:「沒有耶。」

我笑著回答:「既然找了也不知道該怎麼辦,那要不要試試看:放下尋找答案的衝動?就放開來,放下弄明白的衝動,只是單純地讓頭腦空白著?看看會怎麼樣?反正,找答案你也找了很多年了,如果這樣行不通,你大可回頭再找下去,這對你來說,一點也不困難,不是嗎?」


她沉默了許久,然後忽然笑了,我見狀也笑了。
 

我看了看她:「現在你覺得怎麼樣?」

她說:「我忽然覺得以前很蠢很可笑,無法明白自己為什麼要去找尋意義。」

我用指節敲敲椅子的扶手,回答:「當你迷惑的時候,記得回到這裡。」

她眼神明亮的點點頭。

看著她提著一堆書離去的背影,我暗自祈禱,希望回到滾滾紅塵後,她還能記得回到那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