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wheelrealm.jpg


今日大雨滂沱,雷聲隆隆,我正在電腦前面上網。忽然有位網友敲我:

 

「我的男友最近迷上奧修,開始變得很任性。跟人約好見面,常常到約的時間前幾分鐘,才打電話來說,他忽然不想參加了,因為感覺不對。跟人約好要做的事情,也常常做到一半變卦,不然就是等人家問他時,他才說他內在的聲音叫他不要做。我都快抓狂了,但他卻說要『順著流走』、『不要管頭腦,跟隨自己的心』。我該怎麼辦?」

 

看著這段文字,我臉上浮出無奈的笑容。雖然我自己也是奧修門徒,但是不可諱言的,我蠻多奧修門徒的朋友,也是這副德性。我私底下命名為:「奧修病」

 

我回答:「沒什麼辦法,這需要等待。等他過一段時間更成熟了,他就會正常了。」

 

奧修對於社會制約有諸多的批判,認為人不該無意識地被這些制約所綑綁,要勇於覺知和解除對權威的依附。同時奧修對於頭腦也諸多批判,認為是阻擋我們與自己的存在核心連結的最大絆腳石。所以主張不要認同頭腦所編織的種種故事、立場、自我,跳出這個限制。

 

於是乎在門徒圈裡,這個想法就產生了:「我們要像未受汙染的小孩一樣,隨心所欲,想怎樣就怎樣,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想生氣就生氣,自由自在的表達自己的感覺和想法。不要用頭腦,任何的壓抑都是障礙本性的,必須打破。」

 

許多奧修門徒因為以前飽受傳統宗教、道德壓抑之苦,所以這個想法特別吸引他們。有一個這樣的說法,正好可以把讓他飽受苦難的枷鎖脫去,自然是迫不及待地向它奔去,以至於像上述的行為便屢見不鮮。

 

解除制約的確在靈性成長的過程上,是有其必要性。但靈性成長的目的是超越,不是退化。解除制約的目的,是為了超越制約,而不是捨棄壓抑的能力,退化成任性的小孩,只受情緒、感受、慾望衝動、動物直覺左右。

 

因為如果人類不懂壓抑,就會停留看到東西就拿,碰到阻礙就使用暴力,面對恐懼就逃走,內急就隨地大小便的原始狀態。有了壓抑衝動的能力,我們才能再發展出溝通、妥協、合作、秩序等能力,成為高等的智慧種族。

 

所以,有問題的是無意識地壓抑,無意識地接受社會制約,而不是壓抑的能力本身。修行的重點,是除去「無意識」、「自我中心」,而非壓抑慾望的能力。

 

合理並帶著覺知的壓抑自我衝動,並不會障礙修行,反而是正確的:我們壓抑排斥異己的衝動,傾聽不同的聲音和需求;我們壓抑內急立即解放的需求,找尋廁所,以維護整體的環境整潔;我們忍住眼前坐下來的需要,讓位給其他更需要的人。

 

所以,重點是在「有意識」上,這才是修行的重點。無意識才是痛苦的來源,而不是壓抑。弄清楚這個分野,才會從「奧修病」中醒過來,繼續走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靈性成長 新時代 碎碎念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