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k-colour.JPG


#粗體字為書摘
問:我們何以會上了思考的癮頭?

答:因為你跟思考認同。也就是說,你由頭腦的活動和內容中,汲取你的自我感。因為你相信只要一停止思考,你就馬上停止存在。

 

艾克提出一份他的觀察:我們之所以對思考上癮,是因為頭腦讓我們覺得,思考就是我們自己。我們在此獲得自我感。

而且我們深深地相信,一旦我們停止思考,會不知道自己是誰、該做什麼,連存在與否都無法確定,甚至於停止存在。所以我們不敢停止它。

這就是頭腦之所以能夠完美的奴役我們的原因:它讓我們以為我們就是它。

 

你在成長的過程中,根據個人和文化的製約,逐步架構出你是誰的心像圖。我們不妨把這個虛幻的自我,稱為我執(ego)。

 

這裡中文翻譯是「我執」,我不認為很確切。所以我會用它的原文ego來談它。

我們在生長過程中,累積了很多與人事間互動經驗、記憶和教育內容。頭腦依據這團經驗記憶的累積,形成了一個圖像,而我們認為它就是我,艾克稱它為ego,也就是你心目中認為的自己。

而這個心象,其實未必符合現實,它不是客觀的存在,只存於主觀的認知當中。自己以為的自己,和別人眼中的自己,常常完全不同,甚至是相反的。通常發現時,我們會嚇掉大牙。

 

對我執而言,當下這一刻幾乎不存在。只有過去和未來被認為是重要的。

它自始至終只關切著如何讓過去起死回生。因為沒有了過去,你又是誰呢?

 

這邊,艾克認為ego絲毫不關切當下,只有過去和未來是它關心的。

大家可以自己觀察一下,我們的頭腦都在關心什麼?先不要接受艾克的說法。去看看並記錄頭腦的行為,這樣才會有深切的認識。

我們的ego,最關切的就是自己的延續,而而它本身就是過去經驗記憶的累積,自然關心的是過去。

艾克說得很好:「沒有了過去,你又是誰呢?」

ego是從過去來確定自己是誰的:我是賴利、哈佛畢業、馬克的兒子、傑森的爸爸、瑪莉的先生、頂尖的律師、有間附設游泳池的豪宅……。當這些都被取消,你記不得那些關係和自己過去的經驗,那你是誰?

 

我執為了確保自己的存續,為了從未來尋求紓解和實現,便不斷地把自己投射到未來。它說:「有朝一日,等這個、那個發生的時候,我就會快樂、和平、萬事如意了。」

 

頭腦的任務就是避免錯誤,所以必然會去檢討原因,找出問題所在。即便看的是現在,也想著如何以現在當踏腳石,去變成自己要的或更好的狀況。若現在是滿意快樂的,也在想著未來要如何保持它。這是它的工作。這並沒有錯。

但一旦ego接手了,它就開始投射:「如果當時不….,就不會….了」

為什麼呢?因為如果ego是不好的,它就沒有存在的必要,沒人要錯誤和痛苦。它一定要是好的,才能自我接納,繼續存在,所以它必然要投射。

同理,如果我們有快樂的經驗,那代表是好的,意味著代表ego是好的,是值得延續的。那ego只要在某些事情上聞到一點相似味道、一些雷同之處,便會緊抓著不放,把過去的經驗投射上去,認為可以重現美好。
比如某個人長相像自己的父親,或者某些動作和行為類似,而父親跟自己的關係很差,便容易下意識的不喜歡他,甚至討厭他。反過來,如果關係是好的,也許就加分,讓我們下意識的親近他。

避免未來的錯誤,並不是壞事。但是,如果只有一點點蛛絲馬跡,便不斷的投射和恐懼,那就不妙了。一直懊悔或耿耿於懷,走不出來,也很惱人。

追尋美好,也不算壞事。但過度的渴望和投射,會讓我們盲目,忘記此時眼前的警訊。過去和現在的現象,畢竟不會完全相同,所以不必然會產生相同結果,落空也是正常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靈性成長 新時代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