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體字為書摘
問:情緒又是怎麼回事?我陷在情緒裡的時候,比陷在心智的時候多。

答:我使用心智這個字,代表的不只是思想。它還包括了你的情緒,和無意識的心理──情緒反應模式。情緒在心智和身體的交會處生起。它是身體對心智的反應,或者說,是你的心智在身體裡的反射。

 

這裡講得很好,心智(或者頭腦),所代表的不只是思想,還包含著其帶來的情緒反應模式。

這也是許多奧修門徒的盲點,他們以為情緒和感受不是頭腦。所以以為跟著自己的情緒走,就是離開頭腦的控制,其實不然。

大部分的情緒,都是頭腦和身體交會的產物:這是我的東西,所以你拿去我會生氣;你是我男友,你忽略我,我又氣又難過;我之前宣稱這個職位是我應得的,現在落空了,我感覺非常難堪…..

如果我們有仔細觀察,我們大部分的情緒都來自於自己的思想、觀念跟社會、環境與他人的衝突、以及某事勾起某個不愉快的經驗所致。

有時候這起因很細微,所以我們不知道這個情緒,是來自於自己的經驗、記憶和想法。以為它是直覺,殊不知這是整個龐大無意識心智的一角。

其實,它如冰山一樣,凸出水面部分的下方,是由一大團潛藏在意識海底的思想所支撐。

 

例如:一個攻擊性的思想或敵意性的思想,會在身體裡創造出能量的累聚,我們稱它為憤怒。身體開始準備戰鬥。你在生理、心理上受到威脅的念頭,導致身體的收縮,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恐懼的生理面。
 

艾克很仔細地,描述思想如何在身體裡面製造出情緒的波動,然後最終被我們覺察。這幾乎可以涵蓋所有慣性情緒的產生。

我們不妨自我觀察看看。

記得!不要馬上相信他的話,去觀察和驗證,你會有你自己的體會出現。

 

當然,通常而言,你並不會意識到你所有的思想模式,往往只能透過觀察情緒,你才能把它們帶進意識之中。

 

這是實情,我們通常是發現了自己對某人某事的牴觸情緒,才會發現自己有著某種信念和意識型態。

不過通常我們是意識不到自己的意識形態和結構的。

就好像大男人主義者,只會覺得女性是弱者,自己很愛護和保護女性。而看不到自己是看不起女性,也否定女性獨立自主的能力,更不相信女性和自己是平起平坐的存在。

除非他很仔細的觀察自己的反應,發現女性如果有自己的意見時,他心中會升起不安,並且看到不安來自於自己「女人懂甚麼?」的認定被挑戰所致。不然他只能「直覺」起情緒反應,指責女性放肆、不懂分寸等等。

如果自己連自己的情緒都無法覺察,那就更等而下之了。

所以要破解這一連串的「觀念->情緒->反應->思想->再激發情緒->再加強觀念」的循環鎖鏈,唯一的方法是觀察:看清楚這鎖鏈的結構和它如何運轉。才有可能不受其捲入,還自己一個清明。

arrow
arrow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