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mple.JPG

又是一個悶熱又潮濕的下午,

喝著柚子茶,感受柚子的清香,

暑氣也清減了不少。


客:每天工作完,我都疲憊不堪。

我知道我該做一些什麼滋養自己、讓自己開心。

但除了坐在電視前面,

不斷地吃著零食、轉著遙控器外,

我什麼也動不了,

更不用說要覺察這種事了。

 

答:

你不僅身體疲憊,連心也累垮了;

就像身體太累,什麼東西也吃不下,

心累過頭,

所以連讓自己開心的消遣都沒辦法做。

 

你感受到危機,

你發現自己動彈不得,

但又無力改變現況。

你不知道該怎麼辦,

只好讓這個狀況日復一日。

 

人就是在這樣的循環中逐漸麻木和遲鈍,

甚至連覺得不對勁的力氣也漸漸消失。

聽起來很恐怖,對不對?

 

我們是如何落入這步田地的?

最初,我們是如此的有活力:

敏感、開放、和用不完的好奇心

而今,我們卻困在客廳沙發上漸漸腐朽。

 

客:你是說我不該讓自己工作得那麼累?

可是我得謀生:吃飯、水電、房租

各種帳單等著我來付,我不得不如此。

 

答:

看起來,謀生這件事,就讓你精疲力竭了,

以至於讓自己快樂平靜,都變成一種奢求。

 

為何謀生讓你如此疲憊?

在你的描述裡,我感受到你是被迫的、不得不如此的。

 

客:誰都想要做自己喜愛的事情,就能獲得生活所需。

但是能這樣做的人很稀少,至少我沒辦法。

我的工作毫無意義,除了獲得薪水外,一無可取。

 

答:

你喜歡做什麼?

或者說,做什麼能讓你感到充實有活力?

 

客:我喜歡看小說,因為可以經驗別人的人生。

有時候我也試著寫一點東西,但僅止於自娛的程度。

但現在,我連看小說都失去力氣了。

 

答:

你渴望不同,所以讀小說,

可以經歷主角的起伏跌宕的人生,

但又不須負擔親自闖蕩的風險。

現在,連這樣的消遣,你都無力了。

 

所以,顯而易見的,

你面臨了一個巨大的危機:

你被榨乾了,動彈不得;

你想改變,但又覺得茫然。

 

客:是的,這也是我來找你的原因。

我常想著該要做些有意義的事,

但我現在卻困在無聊瑣碎的工作中

 

答:

有意願改變是非常美好的,

這代表你還剩下一點力氣,

雖然看似很微小,

但比起放棄要好得很多。

 

你一邊工作,一邊抗拒,這讓你疲憊不堪。

就像一部車,一邊踩著油門,一邊又踩著煞車,

內在的衝突,

讓你損耗極多的精力,

這是問題最重要的部分。

 

你希望工作是有意義、能取悅你的,

但現在卻不得不做著不相干的事,

於是你感到失望而心生排斥,

進而否定它的意義。

 

然而,這樣的衝突是必然存在的嗎?

 

好好去思考,問自己是否有這種可能:

 

這份工作雖然無法讓你快樂。

但你是否能夠跟它和平共處,

把用來抱怨的時間和精力省下,

讓自己的心,

能空下來做自己喜愛的事?

 

比如一個愛作曲的鐵匠,

若他能很平靜的打鐵,

而不是在打鐵時,

內心不斷叨絮著:

「此時我應該是在書桌上寫曲的,

打鐵是毫無價值的工作!」

 

如果他的心能夠安靜下來,

不把力氣花在內心的抱怨上。

那麼,

他就會有足夠的心靈空間,

邊打鐵,邊構思自己的音樂,

甚至在哼唱中打鐵,

讓自己的生命有了滋潤。

 

這件事是可能發生的嗎?

如果能,為何不試試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覺察 碎碎念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