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li.jpg
 

榮格的原型理論

是一種心理學和靈性修持結合的一種探索

但他有幾個問題被忽略,導致一些不可測的危險性:

1,不清楚深層潛意識裡遊蕩的危險性

2,分不清低等和高等原型的不同

 

人類潛意識原型裡

有很多黑暗而原始的原型

如自戀,暴力,毀滅,殺戮,恐懼等等

如果自我不夠穩固健康成熟

貿然進入

很容易被這些黑暗原型所吞噬

人會變得神經質,被害妄想

甚至導致精神分裂

所以是相當危險的

 

在靈性修持的傳統中

這些進入潛意識最底層的部分

經過千年來

因此產生過度膨脹產生的控制狂、

被害妄想產生的毀滅欲等等慘痛經驗的累積之後

總結出許多寶貴經驗。

 

其中一個共識就是:

在進入這個層面之前,

必須要擁有極為清明、成熟與穩定的意識

才能在潛意識的黑暗大海中探索

而不致於被吞噬

 

被摸索出的最佳方法

就是培養高度的禪定專注與自我紀律能力

也要盡量的杜絕心靈漏洞

以免黑暗原型從此處侵蝕我們的意識

 

但榮格的途徑裡,這部分付之闕如。

這樣子,其實是將自己置身危險當中。

 

從心理學的途徑來說

我覺得至少精神分析要有一定基礎,

自我比較成熟穩固後,

再走入榮格會比較安全。

 

而精微高等的原型

也是有比較完整成熟的人格後

才有能力抗拒黑暗原型所帶來的,

自戀全能感與力量感的誘惑

才能抵擋黑暗原型帶來的

恐懼、混亂、被吞噬感的壓力

穿越這些考驗後,

更精微高等的原型才會被發現,並加以整合

不然,十有八九,

都是被低等原型所吞噬的下場

這都是榮格學派所沒意識到的

 

因為榮格本人,

並未真的完整接受過神祕學派的正統修練訓練

對於這部分的危險性,可以說是相當無知的

 

故肯恩韋伯批評榮格派為退化,不是沒有原因的

因為被原始低等原型吞噬,其結果就是退化。

許多深入榮格派學人,

變得自戀、任性、神經質、自我邊界不清、被害妄想

都是被黑暗原型操控所造成。

 

無知而毫無準備的走向潛意識的大海,

跟嬰兒走到馬路上遊玩,

是一樣的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