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jfif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這是蘇軾的流傳千古的絕妙好詞「定風波」,充分表現出蘇軾曠達瀟灑的人生修養。在讀此詞時,對照著蘇軾的人生境遇,暗喻著他數次被貶官的種種挫折,以及他面對這些逆境的灑脫心態,令人擊節讚賞,傾慕不已。這首詞,自古便受到極度的讚賞,認為其中境界,非一般人所能及。

但是,不知道各位是否有發現?
這首詞中,暗藏著蘇東坡面對逆境的修行心法喔~
若細細品味,他不僅僅只是表達自己心境而已,裡面也告訴大家,自己是如何到達這樣的修養的。

那麼這心法是什麼呢?待我為各位一一分析介紹。

第一句「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穿林打葉聲」,寫的是雨穿過森林的景象,但卻用「打葉聲」來描述,明明說的是聲,卻令人心中出現雨落樹林的景象,這般手法,真是絕妙。

這段描寫風雨聲,暗喻的是人生的挫折和打擊,同時也影射了太監宣讀貶官聖旨的音聲,就像在登山旅途上的打葉之聲,讓人心驚膽戰,因為隨之而來的風雨,將會打擊他的仕途。

而面對這個逆境,他是怎麼處理的呢?他用的是「莫聽」,這裡的「聽」,除了聽到的意思,也有在乎的意思。

「莫聽穿林打葉聲」,就是:別去在乎這些生命中的挫折。

 

在行動上,蘇東坡採取的方式是,「何妨吟嘯且徐行」。他一邊唱歌,一邊緩緩地向前行去。

這是什麼意思?一般人碰到了風雨,眼看就要成為落湯雞了,不急著躲雨也就罷了,蘇東坡還要我們邊唱歌邊向上爬?這不就玄了嗎?一般人是辦不到的。
那為何蘇東坡要這麼做呢?因為,面對逆境,若是愁眉苦臉,困頓於原地、或是驚慌失措躁動奔走,不但沒有幫助,反而容易壞事。

所以他「吟嘯且徐行」,保持正向的態度,慢下來,調整步伐,並穩步向前,才是良策。

 

再來第二句,「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這裡「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傳達的不只是蘇東坡自己輕鬆的心態,也講到一個重點:面對逆境時,要盡量輕裝簡行,別什麼都要、都抓,所謂無欲則剛,自然無有恐懼。心中的慾望越少,越能自得的面對逆境。

所謂光腳不怕穿鞋的,一無所有、毫無牽掛的人,更能自在的面對逆境。在這時候,什麼都想抓著不放,抗拒改變,顧忌東顧忌西的,反而會進退失據。

也因輕裝簡行,穿著拖鞋、柱著竹杖,接受風雨發生的事實,緩步前行,反而能承擔起逆境的打擊。自然有「一蓑煙雨任平生」的自在、承擔與瀟灑。

 

我們看第三句:「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這裡提到「料峭春風」,代表的也是逆境,「吹酒醒」這挫折讓我們從紙醉金迷的順境中醒過來。「微冷」,這樣的清醒,是不太舒服的,但是,迎面而來的是「山頭斜照卻相迎」,更上一層的心靈境界,在我們面前展開,光明在山頭上等著我們。想不到緩緩前行,不知不覺地也到了山頂,沐浴了光明。

 

最後一句:「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這裡講述的是,到達了這樣心靈修養的境界後,他朝向來處歸去,落到實地,可能依舊不如意,但心境上已經截然不同了。在他的心中,再也沒有風雨的憂懼,也沒有晴天的欣悅了。他一派淡然平靜,帶著這樣的心境。自如的與塵世相處。

 

以上是這首詞內含的修行理念與方法,與各位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