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9165758724.jpg

這有很多層次可討論

交易本身是商業行為,只要雙方覺得合理,其中沒有壓迫、欺騙等問題,交換彼此的資源,我認為並不是什麼壞事。

但在西方靈性範疇裡,交易被當作骯髒汙穢的。因為神學裡,神是不接受交易的。神要不要賜福給你、或赦免你的罪,不是看你的奉獻,而是看祂的意願。

這意味著:「神是不受賄賂的」、「你無法跟神討價還價」。有交易就有價格,就會有妥協,這都是神學裡無法容忍的。甚至對神的忠誠,都不一定能換到神的善待,約伯記就是血淋淋的例子。


而在人世,交易無所不在,是再平常不過的了。無論是財富、地位、機會,甚至情感、人情,有形的物質或無形的資源,都有顯性或隱性的交換。

比如我付出關心,換取對方的好感;我給出機會的提拔,換取對方的忠誠;我提供指引和知識,換取對我的信任與仰慕。這都一直在發生中。


但第一,要弄清楚:哪些是我們不換的,哪些可以換?全部都可以換,沒有底線,那是人品低劣。但是什麼都不能換,故作清高,也會讓自己寸步難行。

第二,清楚什麼之間可換,什麼之間不可換?比如,金錢可以換到真愛嗎?忠誠是否就能換到提拔?諸如此類的狀況。

第三,在交換時要知道自己在交換,別美化成無私的奉獻。自欺欺人是很麻煩的事,常引來不必要的痛苦。

 

把握上面三點,大致上可以比較不被交易所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覺察 碎碎念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