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images/70/107846/images/20110308233038485.jpg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談塔羅解牌「有效比真實重要」,強調重點不在算的準不準,而是能夠在算牌時療癒對方,才是重點云云。

如果認為讓人覺得舒服一點,就是療癒,真相不重要。那丈夫有外遇,跟她說是前世欠老公的,所以應該閉起眼睛,隨丈夫去搞,也可以讓她有台階下,覺得比較能接受。照這樣的定義就算是療癒了,因為她得到安慰、舒服了。但問題呢?真相不重要嘛!()

就像傷口化膿了,你可以吃止痛藥,感覺一定會舒服多了。開刀擠膿好痛,不舒服。但哪個才是真正的療癒?

何謂療癒?是讓自己能夠與真實相合,能如其所是,才是療癒。海寧格也強調,「治療師不服務個案,治療師服務真相。」如果治療師只是提供一個慰藉,讓個案自我感覺良好、舒服,那跟妓女的工作性質有什麼差別?

再者,真相本身就具有療癒性,雖然認清真相的過程可能會蠻痛的,但這個痛苦會帶來力量──讓自己能面對真實的力量。如果療癒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更完整,那麼迎向真相,才是真正的療癒方向。

如果療癒只是為了舒緩痛苦,雖然會比較舒服,但會失去力量,變成虛弱的人。做事總是找舒服、找輕鬆的人,會有力量嗎?生命的力量,來自於某種能夠承擔的素質,那是總在輕鬆舒服裡的人無法培養出來的。

所以慰藉式的治療,那是真正的治療嗎?我覺得那樣比較像止痛劑或毒品,帶來的是麻醉和虛幻,反而是反治療的。這反而讓自己更虛弱,更無法面對,止痛劑只會越吃越多,也越需要找人安慰。那麼,這樣的「治療師」提供的「治療」是藥還是毒?

我認為所謂療癒,以之前外遇例子來說,是讓對方不管選擇為何,都清楚自己的選擇需要承擔什麼,並有力量和勇氣去承擔這些。重點不在選擇的結果是否令人滿意,而在於個案是否能夠尊敬自己的命運,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責。這樣才是療癒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