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才聽聞一位認識20多年的老友,因為大腸癌才接受手術。旋不過幾日,因為有頭痛和意識模糊的症狀,去作檢查,竟證實他的腦部也有腫瘤出現了。他是一位很有愛心的人,一生都在奉獻、承擔,唯一忽略的卻是自己。

當我聽到他的腫瘤已擴散到腦部,心裡非常擔心,因為他禪修多年,目標很清楚,就是了生脫死。而要超越生死,覺知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臨終的一念,非常重要。如果腦部有腫瘤,意識要保持清楚,非常非常的困難。所以我心中不住的祈禱,非常希望他能夠超越這個部分,達成他自己的心願,能在最後一念仍保持清明。

我自問,我是沒能力超越這個的,假使有一天我得了老人癡呆,或得了腦癌,我還能保持覺知嗎?我完全沒自信。清醒時,我都載浮載沉,無法時時清明在躬。更何況夢中、無夢深睡?這些都無法超越,是不可能穿越死亡的幽谷,了生脫死的。

我不禁想,也許我們能口若懸河,也許我們能信手拈來都是智言慧語。但當我無法使用我們的大腦時,這些都到哪裡去了?能抵得住生死嗎?如果想要修行,這絕對是不能不嚴肅去面對的,畢竟死亡是不會聽我們耍嘴皮

無常迅捷,實該自問,當死亡來臨時,有多少把握?莫再自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