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tric3.jpg  

 

友:「喜樂,我想問你一件事,如果你得了癌症,你會怎麼做?」

 

我聽到這句話,馬上心中產生不妙的預感,但我並沒馬上問他,而是直接袒露我自己的態度。因為如果他想告訴我,他會直接告訴我,我必須尊重他的意願。

 

我說:「看程度,如果是末期,我會放棄治療,住安寧病房,並控制疼痛,維持好的生活品質。如果不是末期,我會配合醫生治療。」

 

「但不管是哪一個,在我還有力氣的時候,我都會好好的回顧生命,將在生命旅途中的種種創傷、不甘、不捨、遺憾、罪惡,一個一個的懺悔、釋放,因為我不想帶著沉重的包袱走向生命盡頭。」

 

「死亡具有很大力量,會讓所有的逃避都消失,以前即使回顧,都有可能會不夠徹底,但在這樣的狀況下,會變得徹底得多。負擔越少,我面對死亡就越能從容平靜。」

 

「此外,我會盡力的專注於生命的每一秒,開放所有的感官,好好經驗當下的每一刻。如果我能放開過去的牽扯、以及對未來的期盼,也不迎拒當下的美好或痛苦,那麼即便一切終將無常消逝,亦不影響 當下的圓滿無缺。」

 

「當然,後事的交代,把該辦、該了的事情處理好,讓自己不用擔心身後事。也是必然要做的。」

 

朋友聽了默不作聲,然後轉移話題,我也就輕輕放過,彷彿沒談過這件事。

 

船過水無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