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佛母咒輪.jpg   

客問:「我讀了很多書,學了很多療法,修練了很多法門,但是我還是沒辦法放下我的小我。事情發生時,我還是會有情緒。」

 

我回:「為什麼你認為有情緒就是有小我?」

 

問:「如果沒有小我,應該是很平靜、沒有情緒的。」

 

回:「我認為有情緒,不代表他在小我裡面。」

有小我意味著你在思想、情緒、感受中有自我感。

「若其中沒有自我感,思想只是思想本身,情緒只是情緒本身、感受只是感受本身,它們都只是能量的流動而已。」

 

問:「所有的大師都說,只有放下小我,才會有永恆的平靜,所以我要放下小我。」

「我不喜歡負面情緒,它讓我不舒服,我希望我永遠是平靜的。」

 

我心下嘆氣,這位朋友對於自己的慾望是如此的認同,完全沒有任何的空隙,以至於無法審視它、讓它停下來。

 

回:「好吧,那你認為放下小我必須透過某種方法和過程才能達到嗎?」

 

問:「不是本來就這樣嗎?」

 

他的語氣中拒絕任何其他的可能。眼裡只看到他要的東西,深信透過某種方法、觀念、就能達到彼岸,對於其他的可能,並沒有興趣。

 

我回:「我示範一次,你看看需不需要過程?」,他點頭。

 

於是我拿起一支筆,握著它往前伸說:「這隻筆是小我」

 

我把手張開,筆掉到桌子上,卡答一聲

 

我說:「這是放下。」「從抓著它,到放開它,這中間需要過程嗎?」

 

客問:「但是我做不到啊?要怎麼樣才能做到?」

 

我默默再次拿起筆,再放開一次,又卡答一聲。

 

問:「我就是做不到!你應該告訴我如何做到才對!」

 

答:「我現在要表演你現在的狀態,請靜下來仔細看著我。」

 

我握者筆平舉手,大聲地抱怨:「我就不知道該如何放開啊?你為什麼不告訴我如何放開?你不講清楚我怎麼放開?」

 

這場面很荒謬:一個人握著筆,大聲地說他不知道如何放開,要別人解釋為什麼他放不開,以及要如何張開他的手。

 

他看了臉色鐵青,因為他不想承認自己就是這樣,但又無法反駁。

 

靜默了一下,我說:「沒有如何、沒有過程,就是直接放開,那麼就成了。如果你要相信你的頭腦,一直問為什麼,那永遠也放不開。不要相信頭腦,直接去做,就放得開。」

 

然後我手一鬆,又是卡答一聲。

 

頓時他開始抓狂:「我就是放不開啊!我就是不知道如何放開嘛!你為何要逼我放開?」

 

「你只是在炫耀你做得到,我做不到,表現你高我低而已!我覺得被你羞辱,不被尊重,我希望的是平等討論。」

 

「那些真正的大師,會站在對方的立場說話,不會像你一樣。」

 

我聽了以後,深感抱歉。深深地對他鞠躬說:「對不起」,然後他滿懷著憤怒和被羞辱的感覺,氣沖沖地離開了。

 

我忘記了我該溫柔,輕輕地碰觸,給對方時間。太快太直接,下場就會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