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t of light.jpg  

跟朋友閒聊,不經意的聊到勇氣這件事,有一些感慨。

 

不少朋友,都認為,先有了勇氣,他有辦法行動。沒有勇氣,就不敢打破舊的框架,走出自己原來的舒適圈,所以一直等待著勇氣自己來臨。可想而知,勇氣一直都沒來,他自然繼續待在原地、繼續抱怨。

 

然而,事情真的是這樣運作嗎?

 

我的這位朋友,曾經經歷過一段三角戀。

他的女友劈腿,跟其他男人交往,也跟他分手了,但還是時常找他,藕斷絲連。

 

他非常痛苦,不知道如何處理這段感情,於是問我該怎麼辦?

因為他當時是個不知道如何說NO的人,對於前女友的邀約,他不知道該如何拒絕,但又覺得很受傷,因為他覺得他被利用,都分手有新男友了還找他,到底是想做什麼?

 

我問他,他想這樣不清不楚的繼續下去嗎?他搖頭。我教他,請他注視著前女友的眼睛,跟他說:「我已經不是你的男朋友了。」

 

他是個好好先生,非常害怕衝突,要他鼓起勇氣說出這句話,實在是千難萬難的事,更何況還要注視著對方?那根本是要他的命。所以,我還跟他練習了好幾次。

 

一開始時,他要看著我,對我說出那句話,都非常的困難,不斷的失敗。更何況是跟他前女友本人?所以,那時我覺得,他可能要等很久才有辦法做到。

 

想不到過了幾個禮拜,他忽然告訴我,我說的方法很有效,他終於乾淨的結束這段關係了。

 

我問他,他怎麼有勇氣做到?他說其實到說出口前的那一剎那,他都怕得要命,但他實在沒有別的選擇了,因為他再也受不了他前女友的玩弄,繼續下去他會瘋掉。

 

他從一開始準備,一直到講完話結束關係後一段時間,都無法克制地發著抖,但是當說出心中的話後,他也同時知道,他自由了。他根本不是先有勇氣才有能力行動,他只是別無選擇。

 

我想很多被我們認為很有勇氣的人,其實也是發著抖把該做的事做完的。

 

勇氣不是沒有恐懼,而是即使全身顫抖,也把該做的事做完。為何能如此?只是別無選擇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