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dala_of_vase_ashtamangala_with_syllable_mantra.jpg  
這個標題有佛教專有名詞:「現量」(不是很殘酷的限量喔~)。這對很多朋友來說,應該是很陌生的。

 

現量的意思是,不透過概念、語言、文字的介面,直接接觸事物本身認識的對境。這裡的「現」,是當下、現前、直接的意思。

 

而透過概念和過去經驗比對所認識的對境,叫做「比量」,這裡的「比」,是比喻、比較、相對的意思。

 

打個比方,有人說小明長得多帥、多玉樹臨風、氣質多好,你用這樣的形容和自己的經驗比對去認識他,那叫做比量。你直接跟他見面,接觸他、看到他本人,這就是現量。比量永遠不會是現量,而且必然有些許落差,甚至十萬八千里。

 

有些佛教徒,以為破除邪見(錯誤的認知),就是用正見來灌輸,用正確的觀點來看事情,就可以導致解脫。或許我們因此會比較清明,但是這樣做,解脫不會發生。

 

這種方法就是比量,你用概念去模擬,你可以得到類似的東西,但假貨畢竟是假貨,再怎麼像真的,本質上還是假的。

 

所以為什麼我們常覺得佛法觀念這麼好、這麼正確,但為何我總是不受用呢?因為用錯方法。

 

佛常說,苦、無常、無我,只要明白五蘊的這三個本質,就能解脫。但我們也知道啊,為何我們沒解脫呢?其實道理很簡單,我們用的是比量,而不是現量。

 

我們曾經直接地去接觸、觀察五蘊的無常、苦、無我的本質過嗎?還是只是腦中想一想,然後覺得很有道理就算了呢?我認為,這是決定佛法能不能讓你受用最大的因素。

 

希望對佛法有興趣的朋友,思考看看我說的話,看看對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