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JPG


有一位網友,在對我表示,一個開悟的人,既然無我了,就不該有自己的看法和想法。這點我是不贊同的。

 

認為無我就是變得混沌,無分別就是泯滅一切差別,寂靜就是變成沒有任何感覺的石頭。這在佛法當中,稱之為頑空,是錯誤的見地。

 

舉一個最實際的例子,佛陀本人反對種性制度,認為眾生平等,每個人均有解脫的可能,不因種族、出身有所差異。也否認當時印度所有宗教都共同承認的梵我論,而提出無我論。

 

這跟當時,甚至是現在的印度,已實行久遠的種姓制度和宗教主張,是非常大的對抗。甚至,佛本人也因此曾被謀殺、誣陷,但佛從來沒有動搖過他的主張。

 

這是一個沒有看法和想法之人的行為嗎?絕對不是。從這個點上來看,佛陀是一個改革者,他的看法也很獨特不同,只是他採取的行動不是社會改革運動罷了。

 

所以,無我並不是消滅自己的個別性,反而讓自己的個別性更能自然展現。無我消除的是對自我的執著,並不會因此變成一個沒有想法和主張的好好先生。

 

歷來的開悟大德,每個人都綻放出自己獨特的光芒與芬芳,沒有因為開悟、無我就變成毫無看法和主張的工廠罐頭。

 

阿含經裡的十大弟子,也各有特色和行事風格:善於說法的舍利弗,熱誠弘法的富羅那、嚴謹木訥的大迦葉、魯鈍的周利磐陀伽….等等。

 

所以,無我並不是消滅個人的獨特性,這是確定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佛法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