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93015366486



在佛教的網路論壇,我把自己參加內觀的心得貼上去了
結果有網友很熱心,提出了看法:

>>連【它會不斷的生起和滅去,這是自然的定律】的想法都不要有
>>連【對無常的體認】心,都不要有
>>否則你又會掉進【無常想】的深淵
>>因為這時的【自然定律】和【無常想】都是一種【對治】
>>一有【對治】你就失去了平等心

先解釋一下「無常想」的意思
這裡的「想」是觀念的意思
「無常想」就是「一切都是無常」的觀念

而對治,
就是用相反的觀念或行為
來除去某種觀念或行為
比如用布施來對治貪悋、用慈悲來對治瞋恨等等。

我也給予了回答:

「無常想」若只是「想」(觀念)
用這個「想」來化解「常想」
當然是對治法

但若無常是當下親證親見的事實呢?(現觀)
那就連想都不用想!

對無常體會越深,
我們的錯誤知見就會瓦解得越徹底
越臣服於這個事實當中

當感受一遍遍的生滅、
希望感受永恆的慾望一次次地被事實摧毀
錯謬的想像就慢慢瓦解

實修內觀的人
從來就不需要建立無常想
只需要睜開眼睛去看事實的真相即可
真相會說明一切

古德云:「唯須息妄,不用求真」
故佛法是斷常想(認為有永恆的事物)、我想(認為有個能主宰的我)
而不是建立無常想、無我想

無常無我,向來就是事實,不是觀念
一直在我們的眼前展現著
所以不需要建立這個觀念

解脫向來是熄滅無明,而不是建立「明」
就像要看到太陽,
要去掉的是「太陽在地上」的錯誤認知
然後把頭抬起來看它!
不是去想一個太陽

真相本自存在,不需要另造一個
若還要建造,那是畫蛇添足,無益之舉

 

arrow
arrow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