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images/70/107846/images/20110208133354604.jpg     

修行的目的在提高意識層次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們談到了意識的層次,在這些層次的分法,可以發現一個共同的脈絡:越能超越自我中心的,意識層次就越高。簡言之,心靈的成長,或稱之為「修行」的,其實是一個提高意識層次,或者說「去中心化」的過程。

每超越一層自我中心,如感官、社會、種族、全球、甚或宇宙、法則,我們的智慧和心量,在本質上就能飛躍性提升和擴展。當自我被完全的超越時,我們才有能力體會宇宙終極的真理。

不過,在現在社會上,瀰漫著功利主義的氣息,連心靈課程,都開始嚴重商業化、世俗化。有的課程,宣稱只要接受「點化」後,本人可以不需任何的努力和練習,就能有飛躍性的成長,甚至可以治療他人或帶領別人修行。

有的課程,宣稱上了他的課,意識成長後,就能輕鬆年薪百萬。彷彿只要交了學費,學了課程,就全面性的、在各方面心想事成、一帆風順了。

先不論這些課程是否真的能達到他所宣稱的效果。但其中隱藏著的思維卻令人心驚:意識提升(修行)的目的是為了滿足自我需要。也就是意識的提升是手段,金錢、感情或他人的景仰才是真正的目的。

如果修行的目的,是為了名利,那為什麼我們不好好的去工作、創業、賺錢?如果是為了獲得好的對象,那為什麼不學習打扮、與異性相處的課程?如果為的是別人的尊敬,為何不著書立說、或力行慈善?這些都比在家裡冥想著光與愛,向著神明或天使祈求,來得直接有效。

說真格的,如果所謂修行的目的,只是為了滿足慾望,那麼你必然停滯在低意識層次上,不可能突破。因為,所謂修行,就是不斷的超越自我,如果你修行的目的就是替自我慾望服務,那麼怎麼可能超越它?這不是自我矛盾與自欺欺人嗎?

所以好好檢視自己的發心,看看修行是我們的手段還是目的?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如果我們發現,我們其實內心真正關切的是錢、權、名利、愛情,那誠實面對自己,勇敢去追求它,那還比較貼近修行,因為誠實和自覺,是意識提升最核心的基本條件。

倘若我們裝模作樣地去追求種種的「靈性成長」,其實只是想要相濡以沫,尋求別人的贊同和目光,順便賺點錢,卻告訴自己正在「修行」。那,離修行,真的遠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