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雲  

 台灣內觀中心http://www.udaya.dhamma.org/

疼痛是一種波動

後來漸漸的功夫上路了,慢慢的身體空白覺知不到的部分,一個一個的顯現出來。有些位置,開始能感受到該部位上,精微的感受,像是輕微的電流,溫溫麻麻的,帶著一定的頻率,接近「嗡」的音頻頻率。

這時候,我心想,我可以對最疼痛的膝蓋和腳踝部分,作深入一點的觀察嗎?於是在感知這些部分的時候,把心念略微收攏集中,向疼痛部位內部看去。

其妙的事情發生了。原本是疼痛是有實體感、重量感的一塊區域,就是一整個膝蓋疼痛的感覺。但在觀察中,疼痛開始漸漸瓦解,變得像是一團霧狀,感覺上不再是固體,但裡面是稀疏的、邊緣是模糊的,微微的脹縮、流動著。

而且疼痛的感覺也改變了,不再那麼令人難耐,變得比較溫熱,雖然還是痛,但疼痛的感覺性質變得不同。痛的範圍也縮小了。而且形狀也感覺得出來,並不是一整個區域全是痛的。

我內心保持著平等心,好奇的再看進那團霧狀裡面去,發現這團霧並不是一整團,而是分成不同形狀的好幾團,而且會緩慢的脹縮蠕動。

然後,我想起葛印卡老師說,疼痛會有一個最痛的核心點。我就找出最痛的那團霧,向裡面看去,發現到真的有一個大概芝麻粒大小的點,熾熱的、以強烈而高頻的振動在散發波動。

而這團疼痛之霧,其實就是這個點發出震動的「漣漪」。原來那團疼痛,並不是實體,而是一個波動的現象,它是空心的、沒有占據任何實質。

我內心十分震撼,並且發現,痛其實不是痛,而是非常熾熱的振動。是一個很細微的小點的振動,並從這個點不斷的發出漣漪。而我們的心如果很粗糙,就只能感覺到這立體漣漪的最外圍,所以覺得它是一團實質固體的感受。

隨著平等心的觀察,心細微了,我才得以感受到這驚人的實相:在精微層面,身體不是實質的,它是不斷生滅的、不斷運動的、瞬間無常的振動現象。

葛印卡老師說得沒錯,身體真的是一個振動,是許多不斷的生滅振動的「極微」所組成,並非我們認知上實質穩定不變的物質所組成。

其實學過基礎物理的人,在頭腦上都能瞭解這件事。但親身經驗它,那又是另一件事!很幸運的,我碰到了內觀,能夠親証這件事實。

因為內觀講究的是如實觀察,所以我沒用任何觀想手段,純粹的親自去看、感受、和覺知,所以完全無法懷疑它的正確性。

還好自己沒有急躁,用種種技巧去製造身體精微的感受,而是耐心的去觀察,沒有預設的觀察,才能沒有疑惑的看到這驚人的現象。

 

全身的波動

在第八、九天時,在做完局部觀察後,老師要我們從頭到腳在從腳到頭的掃描全身,看看整個身體,有哪些部位是空白的,有哪邊是精微的、一致性的振動。然後再一部分、一部分的繼續覺知身體。

這一掃之下,那個畫面(其實是感覺啦,沒有影像),也讓我十分震撼,全身皮膚幾乎80%都在一種一致的頻率的精細振動當中。葛印卡老師在課程一開始說的,身體是一個不斷振動的現象,這都是真的,誠不欺我!

當然,僅是十天,無法達到內外通透,整個身體內外、無一處遺漏的都是振動的境界,但已經讓我十分震撼了。但真的,頭腦上的理解,和親身的體驗相比,真的是蒼白無力。

 

業習種子是具體現象而非抽象

另外,我也額外經歷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業習種子現象。我在遍身觀察時,常常不自覺的陷入急躁。

我常常覺得要在時間內把邊身觀察完整的做過一遍很趕。因為我做得很細很慢,常常完整一遍,大概超過一個半小時。所以在一小時和一個半小時的時段,我都會覺得有一種急迫感,想加快速度。

不然就是覺得怎麼練習這麼久了,還是這麼不長進,有的地方就是雷打不動,硬是沒感覺,而感覺焦躁。

後來,我發現急躁的感覺是從左下腹的地方發出的,然後湧到胸口引發胸口的壓力悶慌的感覺。

我就覺得好奇,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於時我在午休時間躺著的時候,細細觀察左下腹急躁的源頭。發現它和疼痛一樣,是從一個小點散發出來的,還有一條細弦,連到胸口。

我想,那就看著那個點,像看著疼痛一樣吧。看了一小段時間,突然大量而強烈的情緒從這個點裡面湧出來,急、非常的急,攸關性命的急躁感,一下子佔滿了全身。強烈到我幾乎要從床上彈起來,大吼大叫來發洩。

我陷入了一股難以形容、情緒的風暴當中。我知道大事不妙,但我仍緊緊的維持平等心,不動聲色的看著這場風暴在我體內發生。然後過了不知多久,突然一變,從那個點噴出熾熱而電麻的能量,上下垂直噴出,範圍是從左大拇趾垂直帶狀的一直延伸到頭頂,寬度大約四到五指。

這能量噴出後,情緒風暴慢慢就退潮了。但左半邊帶狀的感覺,一直到隔天早上都還隱隱殘留。不過能量噴出後,急躁的情緒減輕了不少,遍身觀察也平穩多了。

這時我才親身體驗,在西方近代另類療法中,對於情緒會儲存於身體的說法確實不假。以前僅止於理解和淺層的體會,這次可是好好的體會了一番。

同時我也對於佛法中「業習種子」的說法,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那個點,不就是心的業習種子在身體層面上的具體呈現嗎?

心的業習,會反應在身體的某點上,形成感受,再迫使我們產生行為,回頭再去加強這個感受,並把刺激能量在某點再儲存回來。

雖然南傳不講唯識,但我這次經驗,卻很具象的把「種子生現行,現行熏種子」的說法很具體的體驗個透。

種子不一定是抽象的,身體其實就是業識種子的粗重層面的顯現,說它是心的粗重層面也不為過。為何不能具象呢?那個點,用種子來形容是最恰當不過的了。

但如何讓種子起現行後,不再熏回種子?老話一句:不起習性反應,以平等心觀察,不再餵養種子,等到種子內儲存的能量耗盡,業習就得以淨化了。這真是十分具象而可行的方式。

再來就是第十天了,葛印卡老師說第十天解開禁語,可以談話,做為我們回到日常生活的緩衝準備。(待續)

附註:文章的那個圖,很像疼痛點波動的感覺,可參考想像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